很多孩子从不在校拉大便?媒体调查称九成低年级学生会憋着

发稿时间:2018-12-27 08:46: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宁波的网红班主任@我们1班王悦微,这学期教一年级,最近有一项新发现:班上大部分孩子从来不在学校排便!

  真的是这样吗?

  本周,钱报记者在杭城部分小学和幼儿园采访发现,这一现象在低年龄段的孩子身上的确比较普遍。随后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进行的随机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

  超过九成孩子承认 在学校会憋着不上厕所。

  一年级男生肚子疼 去厕所两次就是拉不出

  事情的起因是,某天班里有个男生告诉王老师,自己的肚子有点疼。

  “要不要去厕所?”王老师问。男生点头,去了厕所。

  过了会儿,见他回来了,王老师问:“拉出来了吗?”他摇了摇头,说:“但我是想拉的。”

  “有感觉吗?”

  他歪头想了想,说:“有点。”

  王老师让他再去厕所试试。男生又去了一趟厕所,结果还是没拉出来。

  王老师马上给男生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从来不在学校大便,一定要回家拉。

  此事引起了王老师的重视。她觉得,从学生健康角度出发,大便,很重要。因此,第二天上班队课,她用半节课给学生讲“大便问题”。

  “有没有人在学校大便过?”王老师问。底下零星举起了六七只小手。“那,有没有人从来没在学校大便过?”她又问,没想到呼啦举起很多小手。

  王老师很好奇:“为什么不在学校大便?”

  一个孩子站起来说:“因为我在学校从来没感觉要大便。”

  “有没有感觉想拉大便但又忍住了呢?”她接着问。

  学生们纷纷点头:“有的!有的!”

  “如果你们感觉要拉又忍住,大便在肠道里会慢慢变得很干很硬,因为水分被吸收啦。这样再去拉,肛门就会出血哦。”王老师想了想,又补充说,“肛门就是拉便便的那个地方。”之前那个肚子疼的小孩激动地插嘴:“我就是肛门会流血的!”

  于是,王老师建议:“大家平时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能憋大便,上课时候想去的话,一定要举手告诉老师。如果长期大便不正常,肠道就会出问题,很危险。”一年级的娃像小鸡啄米似的拼命点头,有些迫不及待地打开水壶喝起水来。

  超过九成孩子承认 在学校会憋着不上厕所

  这个故事在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分享后,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认为这是普遍现象。

  653位家长参与了调查,仅有8%的家长明确表示,孩子会在学校拉大便;“很少,几乎不拉”和“从来没有”的比例却高达52%和40%。

  有74%的家长表示,关注过这个问题,但不知道如何解决。有16%的家长,从来没关注过这个问题。

  昨天(12月26日),钱报记者还在杭州不同城区的3所小学及4所幼儿园,做了入班调查,调查人数超过200人,年龄段在3~8岁。调查中发现,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的小朋友有53人,男女比例约1∶1,其中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

  二年级女生甜甜(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钱报记者,自己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就不愿在学校拉大便:“因为幼儿园的老师很严厉,我在厕所待久了,她会批评我不听话,后来我就不爱在学校拉大便了。”

  甜甜在学校憋大便的习惯,爸妈一开始没发现,还是幼儿园中班的老师打电话反馈后,夫妻俩才意识到。“爸爸妈妈跟我科普过好几遍不拉大便的危害,每天放学后都会问我有没有在学校拉大便,但我就是拉不出来。”说到这里,甜甜撇了撇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也着急。”

  甚至还有老师向钱报记者报料,个别中高段的孩子也不愿意在学校排便。

  前段时间学校组织五年级学生军训,需要在外待上5天。班主任接到了小豪妈妈的电话:“我家小豪从来不在外上公共厕所,一定要回家才拉得出。我怕他憋大便,能麻烦您盯牢他吃好饭,多喝水,定时排便吗?”

  班主任觉得很稀奇:不愿在学校上厕所的小朋友,一二年级比较常见,怎么小豪也有这个问题?

  小豪妈妈解释说:“不上公共厕所,是一家人共有的习惯。不光是小豪,自己从小也不爱在学校上厕所。我们家还有个二宝,现在才上幼儿园小班,已经有不爱在学校上厕所的苗头了。我是一名医生,比较爱干净,总觉得外面的公共厕所比较脏。我们一家人出去旅游也从不在外拉大便,都是早晨出发前在宾馆解决好,或者晚上回来再去厕所。不过,我很注意引导孩子固定排便时间,所以小豪从小自然而然形成了早上或晚上排便的生物钟,排便习惯是很好的。只是他平常不爱喝水,所以二年级就出现了大便干燥、肛门出血的情况,所以必须每天敦促他多喝水。”

  所以,军训那几天,班主任天天盯牢小豪吃饭、喝水,还跟他科普过不拉大便的危害,小家伙总算顺利拉出来了。

  这10个不上厕所的原因

  你家孩子有吗

  话说回来,为啥孩子们不愿意在学校拉大便?老师们大都认为是两个原因导致的,一是习惯的问题,二是胆子小。习惯了在家里的私密空间里大便,在公共厕所比较害羞。但随着年龄增长,这种情况会好转。

  不过,钱报记者入班调查听了孩子们的心声之后,却发现事实并不这么简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不下十种:

  1、不爱排队的小朋友。从幼儿园开始,每次上厕所都遇上“满员”,要排队,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在学校上厕所。

  2、害羞的小朋友。因为学校厕所一般都是蹲坑或半包式蹲坑,和家中如厕环境不同,不愿意上厕所。

  3、比较倒霉的小朋友。幼儿园时期被老师排在集体上厕所队伍的最后,因为在排队中途就憋过好几次大便,久而久之就“憋”成习惯了。

  4、动作比较慢的小朋友。上厕所需要十多分钟,下课时间根本来不及。

  5、有点懒的小朋友,因为学校厕所设计成蹲坑蹲着累,擦屁股也麻烦,就不愿在校大便。

  6、有“黑历史”的小朋友。曾经在学校大便后,怎么冲都冲不走,之后就再也不愿在学校大便。

  7、贪玩的小朋友。课间10分钟只记得和小伙伴玩耍,有时便意来了,憋一憋肚子又不痛,就不愿意去厕所了。

  8、怕黑的小朋友。不敢一个人去学校厕所蹲着拉大便。

  9、爱干净的小朋友。嫌厕所味道臭,小便还能憋着气,但是大便时间很长,就干脆不上。

  10、胆子小的小朋友,上课时间有便意却不敢举手,结果下课的时候又不想拉了。

  (原题为:《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