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原因:城市青年忙工作、压力大 小镇青年欠自信、缺社交

发稿时间:2018-12-27 00:41: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单身原因:城市青年忙工作、压力大 小镇青年欠自信、缺社交

  珍爱网《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年终盘点:  

  2018年终,珍爱网发布《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大盘点,剖析单身人群里一、二线“城市青年”与三线及其他地区的“小镇青年”的婚恋差异。报告指出,一线城市仍为单身重度地区,城市青年忙工作、压力大,小镇青年没信心、缺社交;脱单欲望降级,超7成单身男女脱单被动;相亲成脱单主要方式,城市青年靠婚恋APP,小镇青年靠亲戚介绍。城市青年恋爱收入门槛8000元,小镇青年为3000元。

  单身趋势:城市青年“很慌”,小镇青年很“佛系”

  珍爱网调查数据显示,单身时长为3年及以上的人群占比最多,高达59.46%,其次为单身时长2年(23.84%)以及单身时长1年(16.7%)。可见,近六成单身时间已达3年以上,单身越久越难脱单。面对单身状态,近七成的城市青年表示感到很焦虑急于脱单,焦虑感远超“小镇青年”。

  同时,在脱单急切程度也明显差别。数据显示,在“城市青年”中,过半数人希望半年内脱单的(其中30.71%的人希望一个月内能脱单),另有29.17%的人希望在1年内脱单,15.15%选择“无所谓,看缘分”。与此不同的小镇青年中,有近半数的选择“无所谓,看缘分”。

  对此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点评到:“亲密关系是一种归属需要。相比小镇青年,北上广深等城市青年多为‘漂’一族,远离家庭和原来的社交环境在外打拼,他们更渴望想要有人能够互相支持和关心。而小镇青年的孤单感则没那么强烈,故表现出来的脱单欲望不是那么强烈。但事实上,即便有完善的人际关系网络,缺乏亲密关系仍然会造成另一种更深切的孤单。所以,小镇青年表现出来的‘佛系’可能也只是一种表象。”

  脱单欲望降级 超7成单身男女脱单被动

  对于个人单身情况,无论是“城市青年”还是“小镇青年”都极为被动。珍爱网数据显示,51%的单身男女都不会主动提及自己是单身,33%只告诉关系好的朋友自己是单身,仅有一成会经常发单身状态的朋友圈或是逢人就提自己的单身状态。而在脱单主动性上,超7成单身男女不主动要求别人介绍对象。

  另外,在理想结婚年龄方面单身人群均持相同态度,数据显示,超四成的单身男女认为27至30岁是理想结婚年龄,三成单身男女理想结婚年龄为30至33岁。

  单身原因:城市青年忙工作、压力大 小镇青年欠自信、缺社交

  当长期单身成常态,单身原因究竟是什么?珍爱网调查发现,城市青年的单身首要因素是“工作忙、没时间”占比达4成,其次是“经济压力大”、“圈子小缺社交”。而小镇青年“对自己不自信”成为单身首要原因,其次是“圈子小缺社交”、“缺乏恋爱经历”。

  深入研究发现,城市青年苦恼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其中,5成单身青年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工作时间10小时以上更是高达19.63%。而小镇青年中,仅有2成人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

  脱单方式:相亲成脱单主要方式

  城市青年靠婚恋APP 小镇青年靠亲戚介绍

  年轻人的恋爱越来越难,那么年轻人脱单究竟会依靠什么途径呢?数据显示,城市青年主要脱单方式为婚恋网站或App,其次为职场社交,亲戚朋友介绍、以及相亲活动。而在小镇青年方面,亲戚朋友介绍、婚恋网站以及职场社交为主要脱单方式。由此可以看出,相亲已成为脱单主要方式,而一线城市青年依靠婚恋网站,小镇青年靠亲戚介绍。

  择偶要求:城市青年恋爱收入门槛8000元,

  小镇青年为3000元

  数据显示,在择偶要求上,城市青年优先看重“财富收入”、“身材相貌”和“共同语言”,其次是个人能力、性格气质。而小镇青年,则更加看重“性格气质”,其次是共同语言、个人能力、是否顾家。可见,面临更多经济压力的城市青年,在择偶时更加看重“财富收入”,而小镇青年则更在意“性格气质”。

  收入是择偶要求里重要的条件,那么单身女性对于另一半的收入要求是多少呢?数据显示,城市女青年中,近五成要求另一半收入为8000至10000元,(其次为5000至8000元,10000至12000元)。而小镇女青年对另一半的收入要求 3000至5000元占比最多(其次为2000至3000元以及5000至8000元)。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