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姐姐 翩翩而来看,这就是95后教师的缩影

发稿时间:2018-09-10 09:1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走在秋天,秋天的太阳更红更娇;走在秋天,秋天的空气更甜更好……”在五华区红旗小学四(8)班的课堂上,语文老师禹天蕾正在教新学期的课文《秋天》。她在课堂上放着背景音乐,让同学们自由分组朗读课文,并轮流上台展示。禹天蕾出生于1995年,今年是她正式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二个年头,她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教师节。在昆明的中小学里,已经有越来越多像禹天蕾这样的95后教师走上讲台。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晚报记者专访了95后教师禹天蕾,听年轻教师分享不一样的讲台故事。

  不一样的课堂 喜欢放音乐和视频

  课堂上的禹天蕾手持语文课本,依次带领着每个小组的学生齐声朗读。随后,她放了一首之前准备好的背景音乐,让同学们自由分组,伴随着音乐进行课文朗诵。学生们分组朗诵时,她又依次走到每个小组面前指导。最后,禹天蕾又让各小组的学生轮流上台展示,自己也加入到一个小组进行朗诵。

  “我希望以朋友的身份引导学生成长,课堂上也经常用音乐、视频等手段辅助教学,并经常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教学。每一节课也都会设计一些环节让学生展示自己。”禹天蕾说,比如学古诗时,她会找来古风背景音乐在课堂上放;学寓言时,会以课本剧的形式解读故事;上学期上到《航天飞机》这篇课文时,她还练习了简笔画,在黑板上画飞机。

  “我希望语文课不单是老师一个人拿着一本书讲到底,而是寓教于乐,给学生更多发挥空间,让他们有平台展示自己的想法,并对课堂产生浓厚兴趣。尤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其实很愿意表现自己。”禹天蕾说。

  为了让学生更喜欢自己的课堂,禹天蕾教到课文《秋天》时,还专门穿了一条黄色的连衣裙。“之前学生们说过喜欢我穿裙子,所以我就经常穿,也经常会结合课文内容挑选相应颜色的衣服。”

  当老师很辛苦 刚上岗被孩子气哭过

  2013年,出生于1995年的禹天蕾从昆一中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的她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当年9月便成为红旗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并担任班主任。禹天蕾还记得,去年注册的第一天,坐在教室里的她一开始根本没被家长认出来是老师。“直到教室里安静后,家长们才注意到我。当时我看到很多双眼睛盯着我,每说一句话就会冷场两三秒。”

  禹天蕾坦言,由于比较年轻,自己看着像个孩子,刚开始有家长对她不太信任。“有家长直接问我是不是刚大学毕业,还有家长侧面打听我是哪年出生的。但换位思考也很理解家长的担忧,只是自己压力会更大。”禹天蕾认为,当老师最难的就是家长工作,有时家长还会对教学产生质疑。

  对于课堂,禹天蕾说刚上岗时由于没有经验,也有过紧张、害怕的时候。“一开始总怕控制不好课堂,上课时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讲知识,很难去观察学生。每天备课都要备两三个小时,书上记满笔记,琢磨课堂上的每句话、每个环节,要想怎么讲、怎么让学生理解。”

  而当老师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还要懂得如何管理学生。刚上岗的禹天蕾只有22岁,她说自己也被学生气哭过。“学生看我比较年轻,刚开始很多规定他们也不会严格遵守。那天看到班上有一个学生课上玩玩具,之前提醒了好几次都不听,下课后我就特别生气,想着想着眼泪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