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七成受访者希望公立学校开放体育馆

发稿时间:2018-08-28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既能缓解公共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又能充分利用学校放假期间闲置的体育器材。不过,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也面临一些问题。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开放体育馆的学校多,38.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多,72.3%受访者希望公立学校开放体育馆,65.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在开放体育馆的过程中要注意体育健身设施的日常维修,57.9%的受访者认为要在体育馆内做好安全运动提示。

  72.3%受访者希望公立学校开放体育馆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鹏(化名)喜欢跑步,经常在小区周边的马路上夜跑。他告诉记者,虽然离家不远有学校,但是并没有向公众开放,“周末休息或是晚上下班想运动,只能在马路上跑,柏油路面跑起来肯定没有塑胶跑道或者草地舒服。有的学校有专门的足球场、篮球场,但是不对公众开放”。

  酷爱户外运动的李哲(化名)发现,相比大学,中小学体育馆开放程度要低。“我家附近的大学操场随便进,体育馆也向大众开放,就是费用要贵一些,这也能理解。中小学体育馆的开放难度要大一些,学校要考虑校园安全还有运营维护的问题”。

  调查中,5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开放了体育馆的学校多,38.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多,7.6%的受访者称身边没有开放体育馆的学校。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苏紫(化名)上学时经常约同班同学一起打羽毛球,上班后由于没有特别合适的场地,几乎没怎么打过球了。

  调查显示,85.2%的受访者觉得周围缺少公共健身场所,其中21.3%的受访者觉得非常缺乏。

  苏紫觉得,如果公立学校能开放体育馆,可以解决不少人想健身却找不到场所的问题,“让公众进入到这些体育场馆里运动健身,应该能带动更多人一起运动”。

  “平时放学后以及周末、假期,这些时间没有学生上课,要是能让大家使用体育馆,那些设施也不闲置。”王鹏觉得,如果学校在非教学时间将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可以提高学校体育馆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