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守着清贫”仍充满正能量:要更用力地生活

发稿时间:2018-08-24 10:35: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她的面孔被黑色的短发包裹,小小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圆圆的金丝眼镜,露趾凉鞋下踏着一块1米长的滑板……初见时,以为18岁的她是“他”。

  踏上滑板,脚下加速,身体直立,保持平衡,站在滑板上的她更像一个勇敢的男孩子。

  但是这个假小子有一个很女性化的名字,陈晶晶。取这个名字因为家里觉得她有一双像天上星星一样明亮的眼睛,忽闪忽闪亮晶晶。

  这个暑假,青田姑娘陈晶晶以611分获得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她家时,清贫的她面对我们笑得阳光又灿烂。

  爸爸出门后再没回来

  晶晶的家面积不大,灯光昏暗的房间中央摆放一张陈旧的木桌。桌子边是土灶台,已经被烟熏得黑漆漆。“你坐你坐。”奶奶拉出了一个红色的塑料凳给记者,又拿出一把枸杞放在杯子里。陈晶晶站在边上,提起奶奶拿不动的水壶帮忙倒开水。

  家中没见晶晶的父母。

  晶晶聊起她的爸爸,眼皮往下直耷拉,嘴角往下走。她说,“痛苦的日子,有时候会选择性遗忘”。

  在晶晶7岁以前,一家人共同拥有一份日常可见的平淡幸福。那时,爸爸在青田县景区工作,很疼爱晶晶,经常会骑车带着她兜风。兜风的时候,晶晶会说说小朋友玩闹的趣事,父亲会把下巴抵在晶晶头上,凝神细听。

  直到,很平常的一天,晶晶蹲在门口玩小木马直到天黑,都没有等到爸爸回来。

  “那时太小,家里人没有和我说过爸爸那场交通意外。”

  晶晶懵懂,心里默默一遍一遍想,“爸爸会回来的,只是出远门了,他会回来的”。

  日子越久,爸爸不在的孤单,在晶晶的心里一直放大。“奶奶不说,妈妈不说,我也不敢问。”晶晶只敢在夜里,把自己埋在爸爸的衣服里,在脑海里一遍遍重放和爸爸的往事,仿佛一切如常。

  妈妈打工,她和奶奶守着清贫

  爸爸的离去,让家里顿失经济来源。无奈之下,妈妈只能去外地打工,一年回家一次。家中只剩下晶晶和多病的奶奶相依为伴,“妈妈每个月寄不多的生活费,是唯一的家庭收入。家里奶奶要按时吃药,其实钱早就不够了。

  晶晶的母亲范女士在外面打工已经10多年了。范女士说,晶晶是她的小太阳,能带给她很多温暖。

  周末晚上时,晶晶会准时打电话给妈妈。范女士知道晶晶肯定是孤单了,想妈妈了,受委屈了……但晶晶从来不说这些。她多是以打趣的方式说一些同学间的趣事。范女士有时工作累了,“听到晶晶说‘妈妈我爱你,妈妈辛苦啦’,我就重新有了信心和勇气。”

  18岁的她喜欢风驰电掣的感觉

  尽管生活对晶晶不够友好,但是晶晶依然充满正能量,像个勇敢的“假小子”在生活的缝隙里自由呼吸。

  晶晶在学校吃饭,总是和四五个朋友一起合餐。晶晶不觉得这样生活苦,“一份荤菜,几份素菜,几碗米饭几个人一起吃。这样可以吃更多好菜呀。”

  在学校总是穿校服,到了放假的日子,一件穿了三四年的T恤,一条破旧牛仔裤就够了。“我和妈妈说不用买新衣服给我了。”

  晶晶成绩一直很好,是重点班班长。她说最喜欢在青田读高中的日子,读书的同时,很多爱好充盈着她的生活。

  滑板是她的一大爱好。谈起滑板,晶晶的脸马上生动起来。她省了半年的生活费买了一块滑板,“喜欢和朋友一起玩,风驰电掣的感觉让人特别开心。自己一个人看抖音的时候,看到很酷的板上转圈、移动,会自己私下里琢磨,哈哈,摔了好几次呢。”

  村里的乡道就是她滑板的场地。踏上滑板,晶晶表演了一段,左右转圈、上下抬脚、单脚支撑……晶晶扬着一张笑脸,阳光又明媚。

  晶晶很有人缘。她是个“佛系”班长,能和班上同学打成一片。“除了晚自习期间要严肃一点,平常我是很没有威严的。学习没什么秘诀,就是和同学一起学。我教教你,你教教我,学习的成就感更大。”

  晶晶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贫困没使我绝望,我要更用力地生活。开心地大笑,帮助他人,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她做到了。

  (原题为:《贫困没使我绝望,我要更用力生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