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浙大“歌神教授”:科研工作者也是在创造艺术品

发稿时间:2018-08-27 08:4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淑静夜晚,蒙蒙慧宇,庭月当空,隽青巍然;

  叶总会客,非诚勿扰,海德归来,不负众望;

  仁英路上,丽江畔边,朕的子茗,忻怡旷然;

  六弦琴奏,帅郭独领,沉鱼落雁,韩美翘首;

  科研之路,苦中作乐,劈风斩浪,收割CNS。

   ——《603之歌》

  这首实验室小诗出自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姜蒙蒙之手。诗中的“帅郭”指的是我国单细胞测序领域的青年才俊郭国骥教授,今年他才34岁。

  从哈佛大学医学院回国后不过四年,他就率领年轻的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高通量、低成本、高灵敏度技术对小鼠胚胎以及成体四十多万个细胞进行了单细胞转录组分析,短时间内绘制出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并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近日,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这一领域,全球顶尖高校的科研团队竞争激烈,这一次率先拿出了世界首张图谱,很为国争光。

  “我觉得,未来十到二十年生物医学的爆发期快要来了。”站在时代的浪尖上,下一步,郭国骥和团队将致力于绘制出属于华人自己的细胞图谱,由中国引领世界基因测序的发展。他希望,国人对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和科学家更有信心。

左下为小鼠细胞图谱。受访者供图世界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2018年春天一个明媚的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教授郭国骥站在了自己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的现场。他身着一件黑色休闲西装,五官清秀,声音清亮,习惯微微抿起嘴唇。

  面对现场媒体的摄影机和话筒,郭国骥条理清晰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结束群访之后,匆匆返回实验室,穿回了熟悉的白大褂。他不希望被外界打扰太多的时间。

  就在2月23日凌晨,国际顶级期刊《CELL》(《细胞》)杂志发表了这位80后教授及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对来自小鼠近50种器官组织的40余万个细胞进行了系统性的单细胞转录组分析,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确实为社会、为国家做了一些事情”,这让郭国骥内心兴奋。他透露,在这一领域,全球顶尖高校的科研团队竞争激烈,这一次率先拿出了世界首张图谱,很为国争光。“美国很多学校根本没有预料到中国会冷不丁爆出这样一篇文章,包括斯坦福、麻省理工、哈佛的教授私底下有的联系我、有的传话到我耳边,对这项成果评价很高,不得不承认我们确实抢了他们的风头。”

  在郭国骥看来,这张图谱的重要性就如同第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他向澎湃新闻介绍,这项成果有望在“细胞命运决定的机制性研究”“再生医学的移植前细胞鉴定”“临床疾病的细胞水平诊断”等领域中得以应用。

  2017年10月,美国科学家联合多国科学家启动了“人类细胞图谱计划”,设想对人体中所有细胞进行分类和测序,系统地描绘人体细胞图谱,并通过这把“钥匙”加深对疾病诊断、监测、治疗的了解。

  “这一计划相当于生物学领域的人类登月计划,意义重大,必将成为21世纪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教授汤富酬表示,中国在这方面应该也有国际领先的成绩,引领人类细胞图谱计划以及“单细胞基因组生物学”的发展。他认为,郭国骥教授的这次成果将为国际上基于模式动物小鼠的发育生物学研究提供完整的“地图”和“路标”,必将全面引领“小鼠生物学”的未来发展。

  对于此次的脱颖而出,郭国骥归功于整个团队的坚持与团结,另外,实验室全面囊括了生物信息、技术研发、实验分析三方面人才的组合也助力颇大。他说,这项技术所有试剂和材料都实现了完全国产,商业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国人对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产业和科学家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