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假期整容:新学期能靠整容逆风翻盘吗?

发稿时间:2018-08-27 08:42: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在我们见过的学生整容的例子里,母亲通常都会扮演比较开明的角色,而父亲是需要被耐心说服甚至被先斩后奏的。

  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女性对外形的追求往往比男性更高。

  有研究表明,女性整容的诉求可以被分为遭遇“歧视”寻求自信型、时尚消费自我满足型、利益推动型,以及危机促动型。

  “当时我们宿舍有三个人整容”

  浙江某高校毕业生加加

  眼综合、肋软骨隆鼻

  “我上大学时自己开网店赚钱整容,家里人不知道。我觉得这是我自己的事。到家妈妈问怎么变成双眼皮了,我说贴双眼皮贴就有了,她就信了。我们宿舍有三个人整容。一个是高中就整了,另一个说从她小时起妈妈就存了一些钱准备以后专门给她整容用。最近我刚做完肋软骨隆鼻手术,花了6万多。贷款3万多。如果自己存钱要什么时候才能存够啊,其实我一个月赚一两万也是存不下来钱的。我不想等了。”

  记者手记:

  毕业之后,加加自己贷款做了鼻子。不过她不支持在校贷款,说:“现在网贷很多,有的利滚利,借一万要还十万。学生的收入大都来源于父母,感觉用家人的钱不太好。”

  心态微妙型

  “我觉得这不算整容,整容应该是像某些明星那样,换头的”

  河北某高校学生慧慧

  割双眼皮

  “我感觉大家都不认为割双眼皮是整容。现在顶多叫“微整”,整容是那种“脱胎换骨”的。每天贴双眼皮贴也很烦啊。不过做完我有点后悔了,最近开始觉得还是自己的更好。我不是奔着整容去的,可能是好奇?如果有人告诉我割双眼皮算整容,我应该就不会尝试了。我可以接受这种现象,但不能接受自己去做。我觉得整容还是个敏感话题,很多人看出来了也不会去问。明星不是也不承认吗?也许是自卑吧。”

  记者手记:

  整容的定义现在似乎有些模糊。十年前,没人会说割双眼皮不算整容,而今天,很多人会觉得这根本不算。

  尽管像割双眼皮这类常见的小手术实际上依然被划分在整形外科的范畴里。

  随着时间推移,观念变了。

  不过大家观念并非同步变化,这让整容成为了一个有些微妙的话题。

  平心静气型

  “别想借整容走上人生巅峰”

  江苏某高校学生阿紫

  玻尿酸填充脸颊、线雕隆鼻

  “整容的钱是我自己兼职做直播攒的。刚做完感觉变好看了,心情会好一点。我现在正在攒钱准备做脂肪填充,还是希望能更好看一点。不过不要对整容抱有太大希望。整容只是提高人生幸福感的事,而不是改变你人生的事,不要想着借此走上人生巅峰。它可以改变你的面容但改变不了你的内心,若你还是一副没自信或者没有内涵的感觉,那你只是收获了一副比原来好的皮囊而没有能让其发光的能力。”

  记者手记:

  李白在《妾薄命》中说:“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我们在校园随机采访中,好几位同学都用现代语言给这句诗做了延伸。

  不管是做朋友还是做恋人,大家普遍认为“看人是分阶段的”,“刚开始可能会看脸,长时间相处当然还是看内在”。

  有人说,人四十岁以后的长相是由修养决定的。

  “完美的脸是什么样子,范冰冰还是李冰冰?”

  北京某高校学生南瓜

  定点式双眼皮手术

  “去整容是因为那会儿我和男朋友吵架了,心情不好,想自己找点事做。以后可能还想弄弄鼻子吧。不过即使有钱也不会一直整,整容是为了改善缺陷,总整就不是自己了。最完美的脸是什么样呢,范冰冰还是李冰冰?我可能不是那种不满足的人吧,身边也有朋友是同一个部位做一次不满意还要再做一次的。每个人的审美都不一样吧。”

  记者手记:

  什么是美?我们对“美”的解释穷追不舍,却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

  大家诟病“网红脸”。我们采访到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没有要求往那个方向靠,大家希望变美,同时也希望做自己。

  不过,美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文化背景下、一定范围内的圈子里,大家的审美是有倾向的。

  一位整形医生说:“医生也是人,我们不可能不受这些外界因素影响,尽管我们要求不能千篇一律。” 后天修饰的美,难免会打上时代和医生个人风格的印记。

  “整容只是自我建设的环节之一,一个不太重要的环节”

  河北某高校学生洪书

  双眼皮切开手术、重唇畸形矫正手术

  “从小到大我都觉得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身高不够,颜值也不够,因为嘴唇也受过别人嘲笑。上了大学,不论是从内在还是外在都应该提升一下,我不想再像以前那样。或者说想从自卑和一些负面影响中走出来吧。不过整容只是自我建设的一个环节,一个不太重要的环节。我还健身、去咖啡厅画画、参加书友会、写点小文章。”

  记者手记:

  洪书是这次报道中我们接触到的唯一一位男同学。据说,他变成双眼皮后回到学校里听到了一些不太悦耳的议论。

  不过其实,我们了解到,近些年男性整容的数量上涨很快,虽然从绝对值上来看还远不如女性多。

  谈到男生整容的话题,有的同学提到了“男色时代”这个概念,认为女性消费男性美貌的时代已经到来。

  上当受骗型

  “切完双眼皮不让下手术台,非要给再做个鼻子”

  北京某民办大学学生 徐静(班主任刘云讲述)

  双眼皮切开手术,隆鼻手术

  “前不久,徐静被“一个认识的大姐”带到外省某整形机构做双眼皮切开手术,切完医生不让下手术台,非要给再做个鼻子,最后要了三四万。她本来也不是非要整容,但是这个大姐三天两头请她吃饭,给她买去做手术的火车票,还主动替她刷信用卡垫付费用。这孩子不好意思,就做了。回来后她不敢告诉父母,让哥哥还了债。现在她的心理状态极不稳定,说特别后悔。”

  记者手记:

  据说,徐静请了三天假去外地整容,回来后面部肿胀得吓人,日日以泪洗面。

  这件事让记者想起一个朋友,上大学时,她在校门口被骗走了三部手机。

  因为善良、天真、怯弱、不自信、常识欠缺等原因,学生受骗屡见不鲜。或许,系统的自我保护教育该上线了。

  (原题为《校园 | 新学期你能靠整容逆风翻盘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