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准备好上大学了吗?我们打开了他们的行李箱

发稿时间:2018-08-27 08:41: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正值开学季,第一批00后正陆陆续续地踏进大学校门。

  他们准备好大学生涯了吗?

  他们的心态会产生什么变化?

  经纬君打开了几个准大一新生的行李箱,看看00后们期待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大学离家太近,连独立生活都算不上”

  @曲奇小姐,00年

  距离学校:40分钟车程

  行李箱里有:少量衣服、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枕头、收纳箱、化妆品等有很多人从大学开始独立,但我的大学生涯可能连独立生活都算不上。地铁站开在校门口,坐40分钟车就到家了,比许多人上班还方便。开学报道那天应该也是我自己去,学校里有很多初高中大几届的学长,可以帮忙带我熟悉校园,所以对于上大学这件事,还是感觉游刃有余的。

  曲奇小姐的部分化妆品和护肤品

  我要带的行李也会比较简单,简单的衣物、洗漱用品、护肤品之类,因为打算每周回家1-2次,需要什么再一点点拿也不迟。可能比较特别的就是枕头了吧,我对睡眠要求比较高,太硬的枕头会很不舒服,所以不会买学校里的。此外我会放一个带锁的小箱子在寝室,专门用来放这些年的书信。

  我的随身物品中最重要的应该就是护肤品和化妆品了,它们占据了我支出的大部分,可能这就叫“钱都花在脸上了”。我的生活费不太固定,父母双方和奶奶都会给我零花钱,时多时少,好在我平时开销也不太大。

  实话实说,我对大学宿舍生活的期待并不高,因为不知道舍友会是什么样的人。如果好相处的话,也许我会更乐意住在寝室,但如果和室友处不好关系也无所谓,多回几次家就是了。反正离家近,没什么不好解决的。

  “自己挣的钱,花起来才舒坦”

  @小宋同学,00年

  距离学校:1个半小时车程

  行李箱里有:衣服、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床帘、影视及动漫周边等我的初中是全寄宿制度,所以早已对集体生活非常熟悉。虽然在本地上学,但我还是觉得寄宿生活要好一些,毕竟省去了三个小时的来回车程。

  另外,集体生活能够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就像我与曾经的室友们,到现在都是非常要好的闺蜜。经常听闻网友吐槽寝室里的人际关系,但我觉得只要互相包容一些,寝室关系就会很融洽。

  小宋同学的动漫周边

  我的行李里除去基础的床褥、洗漱用品、学习用具外,对我最重要的就是床帘。我十分注重个人隐私,所以打算用床帘打造个人空间,里面布置一些我喜欢的电影海报、动漫周边等等。

  我平时比较自立,上大学后大概会一周回一次家,主要是看望和照顾老人,其余时间会做一些兼职。我从小学习古筝,老师有时候会介绍我去参加小型商演,每次收入300-500元左右。虽然父母给的生活费够用,但我会用挣来的外快买自己喜欢的周边和鞋子,有时候也给父母买小礼物。毕竟,花自己的钱才会心安理得啊。

  “不找点事情做会很无聊啊”

  @瑞辰,01年

  距离学校:近1400公里

  行李箱里有:衣服(1-2套)、护膝、电脑、充电宝、耳机等离开学还有两周多的时间,所以我现在还不着急,仍处于和同学享受最后一段暑假的状态,有机会就出去玩玩。

  我在北京生活,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位于宁波的中外合作大学。除了军训和旅游之外,这可以算是第一次独自在外生活。有些同学会觉得在本地上学比较方便,可以随时回家,而我却认为在外地上学更自由。

  虽然学校远在千里之外,但我还是希望报道时能轻装简行:衣服带一两身即可,到了那边再慢慢添置;被褥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学校通知说开学时会有正规厂家在校园里售卖,所以也不必带。

  瑞辰的笔记本电脑

  其余就是自己的小爱好了。电脑是新添置的,外星人笔记本,花费22000元左右。自己平时喜欢买耳机和充电宝,也要带着,或许大学期间还会继续囤。我个人经济上还是相对宽裕,因为平时有攒钱的意识,不会因为零花钱、压岁钱多出来就大手大脚。

  我对大学生活还是非常期待的,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是想找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事情做。比如这个假期,我除了和同学去上海旅游,以及玩游戏、看电影外,还代表朝阳区参加了北京市市运会手球比赛,拿了个冠军,只不过最后一天受了伤,不得不在家养了两周多。我还下了个软件,每天学英语,也算是个小小的积累吧。

  00后的大学生活

  和你的一样吗?

  你会怎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涯?

  (原标题《00后准备好上大学了吗?我们打开了他们的行李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