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工作压力大,你的休闲时间够用吗?

发稿时间:2018-08-07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尹志烨

  休闲时间的长短和休闲生活的质量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当下,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们社交和娱乐的时间被压缩。尤其是在大城市生活的人,虽然休闲方式更多样,但休闲时间往往不充足。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平均每天的休闲时间在2小时以下,工作、学习压力大被受访者认为是影响休闲放松的最大因素,56.3%的受访者希望休闲时间更均衡、更充分、更自由。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2.1%,二线城市的占49.2%,三、四线城市的占16.4%,县镇农村的占2.3%。

  受访者在休闲时间最常做的是社交、阅读和逛街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吴静(化名)目前读大三,平时课程比较少,每天有三个小时以上的休闲时间。暑假期间虽然不用上课,但吴静要准备考研,休闲时间反而少了。

  陈鹏(化名)在浙江宁波从事教育工作,每天的闲暇时间有两三个小时。陈鹏休闲时间里一般会看手机新闻、刷微信,还进行一些适度的体育锻炼,“比如打羽毛球,再有就是看书”。

  调查显示,除去睡眠时间,44.0%的受访者平均每天大概有1~2小时的休闲时间,36.2%的受访者有2~3小时的休闲时间,12.6%的受访者有3小时以上的休闲时间,7.3%的受访者仅有1小时以下的休闲时间。

  受访者在休闲时间最常做的事是社交(50.4%)、阅读(46.2%)和逛街(44.8%)。其他还有:旅游(37.1%)、聚餐(34.3%)、玩游戏(30.8%)和运动健身(26.9%)等。

  吴静晚上经常和同学一起玩手游,空闲时间会在网上看小说,如果时间比较充足,会去健身,也会和舍友一起去附近的网红店吃美食。

  调查中,26.9%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每天的休闲时间足够,休息得很好,51.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1.7%的受访者直言不够,每天都很累。

  陈鹏感觉自己的休闲时间不够,“活动太多,休闲时间安排不过来。再加上一天工作时间太长,影响休息”。

  陈鹏对记者说,他与家人的休闲时间不同步,“上班时间有些工作完不成,要到下班以后做,这些都占用了休闲时间”。

  “有些事情明明可以早点完成的,但一拖再拖,时间都被耽误了。”在吴静看来,如果做事效率高,会留出更多休闲时间。

  调查显示,工作、学习压力大(54.0%)被受访者认为是影响休闲放松的最大因素,41.4%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学习时间长让自己没有足够休闲时间,38.1%的受访者指出休闲设施不齐全影响人们的休闲生活质量。受访者认为人们无法很好地进行休闲的其他原因还有:经济条件差(34.3%)、交通不便(31.6%)、带孩子等家庭原因(22.3%)、身体原因(15.2%)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峥认为,居民休闲时间不足主要影响因素还是经济原因。“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就业机会和岗位相对减少,在这一背景下,没空休闲、不敢休闲导致了居民休闲时间少。这实际在某种程度反映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他还表示,休闲市场仍处于发展过程中,休闲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因素也是影响居民休闲质量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