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考研大军冒着酷暑备战 礼堂里一同翻书声音像下雨

发稿时间:2018-08-06 09: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的暑期,是考研大军冒着酷暑备战的日子,他们或穿梭于教室、自习室的两点一线,或挤在考研辅导班上千人的大课堂中奋笔疾书。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考研人数越来越多,招生规模也相应扩大,考研录取率整体呈上升态势。但在很多人看来,考研却越来越难,一方面与推免生愈发受欢迎相关,而为躲避就业压力,考研群体中,女生占比达到六成。

  往届生接近半壁江山

  3日,山东会堂3000多人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这些学生正在上考研政治的课程,备战2019年的研究生考试。上课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20。由于人数较多,一同翻书的声音就如同哗啦啦的下雨声。

  大家按照报名顺序排座,最后报名的学生只能坐在加置的小板凳上。中午时间短暂,大部分学生不会返回住处休息,学生分散到各处,或者叫外卖或者吃自己带的快餐。然后就抓紧补觉,大家在自己的座椅上随便一歪,戴上眼罩,靠着抱枕,就能睡上一小会。

  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从占比来看,2018年往届生占比为44%,2017年为45%,占比都超过四成。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数达213803人,同比增长14.54%,为历年最多。

  “2019年的研究生考试,虽然现在还没到报名时间,但根据往年报考辅导班的情况来说,根据学生的备考热情来看,明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不会比往年低,往届考生也越来越多。”高联考研执行校长周勇介绍。

  2014级的小陈,应届毕业的他本来已经与济南本地的某银行签订了工作协议,实地工作了一个月后的他毅然选择辞职,加入到2019年的考研大军中。“单位里有许多年龄比我大十几岁的本科学历的前辈,但是待遇发展要远低于研究生学历的同龄人。”再加上近年来银行业福利待遇缩水,这让小陈决定先放弃工作继续读书。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让更多在职人员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在职考生中,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升职加薪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所以想通过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平台。种种原因使得往届生考研人数大增,而且这里也不乏有二战三战的考生。

  除了往届生,自去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考后,近几年考研妈妈带娃读书的事情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林佳梅就是“大龄考生”中的一员,32岁的她,已经是两岁孩子的妈妈,工作七年后,今年刚刚考取了山东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即将入学报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