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暑期实习租房难 签约绑贷“套路”多

发稿时间:2018-08-06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岁的最后一天,在天津一所高校读书的魏月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这天,她花了7个小时看4处房子,但魏月的第一次北京租房之旅仍以失败告终。

  暑假期间,大学生纷纷走出校园开始实习,第一次与社会“亲密接触”。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向全国137所高校255名有暑期租房经历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9.02%的受访大学生暑期租房的租期在1个月以下,租期满2个月的占33.33%,10.98%的受访大学生租期超过3个月。在房屋月租金方面,56.86%的受访大学生租金在1000元及以下,1000~3000元之间的占32.94%;30.59%的受访大学生属于异地实习租房。

  暑期实习“租房真难”

  6月上旬,魏月拿到了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实习offer,兴奋之余,问题也随之而来:既然要在北京实习,住房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她迅速加入朋友圈“征房友”大军,很快,她与本学院的一位同学约定成为北京合租室友。

  在身边同学的推荐下,她先后在网站上的租房小组和同城租房群中查询房源信息,然而一些直租交流渠道早已被中介占领,租房虚假信息的传闻也让她一时间不知所措。最终她选择在规模较大、房源充足的中介平台租房。

  为了在实习开始前安顿好异地生活,魏月提前5天来到北京,她想实地看看自己在中介平台上中意的几套房子。然而实地走访几个地方后,她发现房子老旧或是小区环境脏乱,有的不支持短租,魏月只好把它们移出备选名单。

  一天的奔波后,身心俱疲的魏月给合租同学发了一条微信——“租房真难”。

  随着实习入职时间一天天临近,房子依然没有着落,情急之下,魏月决定“赌一把”。她没有再预约实地看房,仅根据中介平台发布的信息,在线抢拍了一个10.8平方米的单间。她和周围的同学将这种方式称之为“盲拍”,即中介平台发布房源在地图上的位置、建成年代、楼房样式、小区环境图等,有租房需求的实习大学生在信息发布瞬间直接租下。

  像魏月这样没实地看房就签订租房协议的人不在少数。辽宁一所高校的学生蔡家奇和她的两位室友在北京合租了一间卧室,“东二环,距离地铁口近,12平方米,我们都很满意。”其实,这不是蔡家奇和室友们的最初选择,她们原本看上了另一套房,在开放可签约之前,3人都设置好了闹钟打算“抢房”,但因为“网页卡了一下,室友多看了眼合同”,她们没能抢到看好的房子。

  由于租房中介平台房源紧张,中介把网购的秒杀功能用到了租房上。一些实习生习惯盯着租房App,每隔一段时间刷新一次,遇到合适的就立刻“盲拍”。根据平台的退订、换租机制,短租客的订金往往无法退还。对于没有足够经济能力的大学生租客来说,“盲拍”选中的房源如果不满意,也只能将就住下。

  为了省钱,还有一些异地实习生选择了租赁高校宿舍床位。虽然高校规定不允许学生将床位对外转租,但仍然有学生暗地里建立了“寒暑假床位出租微信群”,用于床位出租信息的交流。以北京一所高校为例,一个床位一个月租金在12001500元不等,这比同区域的合租房价格便宜了一半。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通过互联网租房平台租到房子的受访大学生占42.35%,27.45%的受访大学生通过熟人推荐租住到房子。在影响租房因素方面,85.1%的受访大学生租房时看重地理位置,看重价格因素的受访大学生占81.18%,看重安全性的受访大学生占69.02%,看重通勤时间的占33.73%。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