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伪造、篡改、剽窃……科研诚信在哪“绊住了脚”

发稿时间:2018-08-06 08:56: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广西某大学因80多名学生抄袭结课作业而被迫重修;

  教育部部署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建设;

  最近,关于学术诚信、科研诚信的话题,再次引发了大众关注。而日前,在北大信息管理系举行的“加强科研诚信,推进学风建设”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袁军鹏援引的一组数据,同样引发了众多学者的讨论——“据艾普蕾全球撤稿数据库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全球共有15059篇撤稿,中国学者贡献了6879篇,占比45.68%。”

  诚信,被常年在科研一线的工作人员看作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也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而“撤稿”,则是“刺痛”我国科研诚信问题的高频词。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保持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并建立终身追究制度。

  科研诚信,究竟在哪“绊住了脚”?在这场座谈会上,相关专家展开了讨论。

  科研不端 伪造、篡改、剽窃

  科研诚信,究竟该如何定义?科研不端行为,又包括哪些问题?

  袁军鹏指出,国际上,科研诚信主要是要求科研人员对研究负责任,研究要追求科学真理,坚持人道主义,要对人类负责、对社会、对生态环境负责。“而科研不端行为,在美国等国家,主要包括伪造、篡改、剽窃等。许多国家对不端行为界定的范围还包括违规、销毁研究记录、重复出版、作者署名与其实际贡献不符、对利益冲突处理失当、在项目申请书中提供虚假信息、项目经费使用不当等。”北大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概括说,科研诚信是指科学研究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实事求是,恪守科学价值准则,坚持诚信、公正的行为规范。

  “的确,每种职业都有自身的职业规范,如会计不能做假账,警察不能涉黑,官员不能贪腐等。科学研究者的职业规范主要表现为学术规范。可以说,学术规范贯穿在整个学术活动过程,无论是学术研究、学术评审、学术批评、学术管理中都存在学术规范。”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大-维普学术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王子舟则从学术规范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他指出,学术共同体针对学术个体制定,旨在促进学术自由和学术发展而形成的基本伦理约束体系,包含学术机构或组织明文规定的学术规训政策,以及学术共同体约定俗成的隐性规训准则。“被称为规范的事物,通常对个体的权利与义务、操作内容与方式等会有细致入微的指示与规定,而不会是笼统的说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