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宿舍4人全部考取名校研究生 分享考研“秘籍”

发稿时间:2018-05-16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闫春旭)一个寝室,四个女生。近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南门公寓410寝室的四名同学全部考研成功,在该校师生中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该宿舍的管悦琳、吕佩文、宁梦华、田维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杀出重围,分别被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拟录取。

  

图为宿舍四人合影。(从左往右为宁梦华 田维 吕佩文 管悦琳)受访者供图

  四个月复习专业课,咬牙挺过来的胜利者

  管悦琳在校三年时间,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被评为宁波大学优秀毕业生,在两年的校学生会工作中曾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此外,还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由于她的目标专业在9月底就换了考试大纲,所以她的正式复习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距离考试只有四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她身上的压力就更大了。

  “只要咬牙挺过来,都是胜利者。”当记者和管悦琳谈到考研,她一直强调“坚持”二字。在考研期间,她也学会了情绪化管理,当负面能量很多的时候,需要找到一个适当的释放方式,然后坚持下去。管悦琳表示,这是她成长了最多的地方。

  “既然做了,就要做的更好。” 管悦琳告诉记者,在去年9月的时候,由于要发表论文,所以要不断改稿、改格式等,耽误了很长时间,仅仅是论文的修改就高达30次。不过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合理安排修改论文和考研复习的时间,争取让复习效率达到最高。最终得以被浙江大学植物学专业录取。

  此外,在采访时管悦琳还和记者说了一件学霸寝室很有趣的事情。“我们每次外出吃饭都很快,一般去餐馆从上菜开始半小时内一定都“光盘”了。”管悦琳笑着讲,“我都会在上菜时拍一张照片,吃完后再拍一张。我们一般在30分种之内就结束战斗,每次想起这个四个人就觉得很骄傲也很搞笑。”

  师生和家人的鼓励支持,在学习上更有信心

  宿舍成员宁梦华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过第29届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省赛一等奖,目前已被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

  在大学期间,宁梦华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大一的时候就参加了两个学生社团,在学院办公室当助理。此外,还通过外出当话务员促销员,做各种兼职来挣大学生活费。不过后来为了准备考研,就把之前参加的社团退出了。

  宁梦华的考研准备时间是从2017年3月份开始,用了大概十个月的时间。据她介绍,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有段迷茫期,花了很久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老师同学的帮助和家人朋友鼓励我。”宁梦华在学习上更有信心。她告诉记者,考研是一段不轻松的旅程,但是只要踏踏实实地准备,就一定会从中收获很多。

  “我们宿舍对早饭和午休一直都比较执着,吃好了睡好了才有动力去干其他的事情。”在宿舍里,他们关系非常好。学习累了就一起出去逛逛街,通过运动来放松。对于全宿舍一起考上研究生这件事情,她觉得非常开心和骄傲,有这么一群优秀的室友。“希望以后我们能够继续学习,相互促进。”

  从大二就“混”在实验室,没参加任何社团活动

  考上山东大学微生物专业的吕佩文,在大学期间就完成了课题“有害赤潮藻中肋骨条藻的LAMP-LFD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并获得了学校二等奖。从大二到大四,她一直都在学校实验室,基本上没参加什么社团活动。

  “因为我想在大学期间做更多研究方面的事情,所以“混”在实验室对我的帮助更大。”在大二时,吕佩文就退掉了所有的社团。当谈到不参加社团活动的原因时,她说,“社团对她来说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更喜欢在实验室里做研究。”

  在考研期间,她认为室友对她的帮助最大,如果没有四个人一起努力可能都考不上。据吕佩文介绍,每天早晨大家一起出门学习,晚上回寝室大家洗漱好了之后也会在学习一段时间。“整个寝室的人都在努力,坚持过了最难熬的时间。”

  对于身边同学和网友的赞美,她并没有觉得她们有多么厉害。她对记者讲,可能整个寝室的人都考研的宿舍也不多,而她们四个只是恰好比较幸运考上了而已。

  “考研没有什么秘诀,不过是脚踏实地和坚持。老天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它都看得见,也会让你收获多少。”吕佩文讲,拿出高三的时候的精神来心无旁骛的学习,考上研究生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每个人只要努力都能成功。

 

 图为宿舍四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考研路上要学会“等待”,做好充分的准备

  被西南大学植物学专业录取的田维在大学期间获得过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以组员形式参加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获团体三等奖。决定考研后,田维先去学院科教办预约了学校考研阅览室的座位。从3月初开始准备考研,到初试,再到复试,她用了整整一年时间。

  “室友们都已经复试结束了,我还是没有收到复试通知,那个时候我特别急。”到了3月中旬,室友们陆陆续续都已经去复试了,然而田维报考的学校迟迟不出复试通知。她告诉记者,其实每年西大复试通知都很晚。在等待复试通知的期间,室友一直给她安慰和鼓励,让她不要别急,在寝室也尽量不打扰田维准备复试,还分享一些她们的复试经验。

  终于在3月26号,田维终于收到西南大学的复试通知,那一颗焦躁的心终于落了地,因为她复试准备很足,所以顺利地通过了复试。田维告诉记者,“在考研这件事上,我们都要学会‘等待’,什么阶段该做什么很重要,但不要被周围的人影响,慢慢地等到自己的战场,使出浑身解数打赢自己那一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