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清华“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厚重与灵动

发稿时间:2018-07-04 09: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激光雕刻的清华大学3D版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供图

  闯过了高考的鏖战,录取时间欣然开启。

  盛夏七月,考生们将陆续收到一份份沉甸甸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它们,传递着大学的历史、文化、情怀,也承载着高校对学子的期许和愿景。从今天起,我们将开设《2018,不一样的录取通知书》专栏,带你从录取通知书里读懂大学、读懂大学的精神与文化。

  激光雕刻工艺,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

  7月3日下午,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毕业生杨雨翔从清华生命科学学院2018届毕业生宿智霄手中接过了该校今年发出的首份录取通知书,成为这份“网红”录取通知书的第一个主人。

  他轻轻打开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紫色外壳,一座独具设计感的清华地标微型二校门跃然纸上。

  当你在盛夏八月穿过这座二校门,一个全新的世界将在你面前徐徐铺开,一个崭新的清华将等待你探索与创造——在清华大学招办微信公众号“清小华”上,清华校方如此寄语新生。

  这份匠心独运的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负责设计,制作过程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均由同学们纯手工制作完成。

  “今年我们邀请了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作为特别代表为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通知书所呈现的二校门是见证了清华百年传奇的标志性建筑。这代表一种传承:清华精神的传承、优秀基因的传承。”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

  记者了解到,清华2018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从7月3日起开始寄送,收到首批录取通知书和校长赠书的将是179名保送生。

  正在清华参加集训的生物奥赛国家队队员杨雨翔尽管已经在网络上见到了这份设计精美的录取通知书,但可以亲手“打开”清华二校门,还是让他兴奋不已:“7月15日,我将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赴伊朗参加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也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化生类学习。我一定好好学习,传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争取在清华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管玉磊来说,能在毕业之际,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应用在母校录取通知书上,将自己对清华的眷恋和情感传递给新生,也是为自己的求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你眼前这座通知书上的二校门,既传递着历史,也承载着新时代。”管玉磊说,“之所以选择将二校门加入录取通知书,一方面是因为二校门是清华最早的校门,见证了清华百余年的传奇,是非常重要的‘清华剪影’;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这种表现形式,向新生们传递二校门所代表的端庄与厚重,同时也传达清华学子的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

  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送给新生的特别礼物——科普经典名著《从一到无穷大》。这是邱勇第四次为新生赠书,此前的三本赠书分别为《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和《艺术的故事》。

  “科学教人求真,也使人深刻。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科学的不朽的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在致新生的信中,邱勇如此勉励清华新生,“清华园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一代代清华人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健康成长……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养成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并成为清华园良好读书氛围的积极推动者。”

  外语类保送生刘越千子也是首批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来自江西省南昌外国语学校的她,从高中开始就一心向往清华。“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备的教学设施、优良的校风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提起自己喜欢清华的原因,刘越千子如数家珍。她希望自己能在清华成长为一个“行胜于言”的人。提起校长赠书,她非常期待,还曾与同学们讨论。“综合之前校长所赠的3本书的共同点,我觉得今年的赠书应该是与‘提高涵养’相关的书,肯定是比较‘高深’‘经典’的,比如《人类简史》什么的。”她分析道。得知是《从一到无穷大》,她觉得有点意外,但觉得自己猜的方向还是挺对的。她表示,会在暑假认真阅读这本书。

  据悉,预计7月8日左右,清华在各省份各批次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寄出。届时,印着“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的淡紫色信封,将载着邱勇给新生的赠书、致新生的信、录取通知书以及新生入学须知、资助政策介绍、银行卡等完备的入学材料,从清华园飞向2018级新生身边。(本报记者 邓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