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招生诈骗典型案件分析 这些话术需要警惕

发稿时间:2018-07-04 08:4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6月8日下午,众多家长与记者在湖南长沙市一中考点外,等待考生走出考场。当日,全国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结束。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考生及家长进入令人焦虑的报考志愿期,而此时也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以北京市近五年来此类犯罪情况为例,五类典型骗局及话术大家需要提高警惕。

  高招诈骗情况

  2013年至2017年间,北京市共审结涉高招诈骗案件34起,审理被告人63名,涉及97起犯罪事实(97人被骗),总案值共计人民币4224.5万元。下面六张图表将告诉您此类案件的特点:

  该类案件在诈骗案件中整体占比不足0.5%,从2014年起呈逐年下降趋势。

  97起犯罪事实中涉统招类共50起,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院校均有涉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最为犯罪分子青睐。

  39起涉军校犯罪中包含专业军事院校、国防生、委托生及预备役,各地装甲兵学院、陆军指挥学院、武警学院均有涉及,部分招生项目系犯罪分子虚拟。

  7起涉艺考犯罪均针对艺考校考环节,北京电影学院、中央传媒大学及其他大学艺术特长生招录均有涉及。

  高招诈骗案案值远超同类诈骗案件,其中最高案值约近1000万,平均案值33.58万(1000万未纳入统计数)。

  该类案件财产损失弥补情况不容乐观,退赔及部分退赔合计占比不超过16.5%。

  高招诈骗核心为虚构自己有替他人办理入学的能力,上图中具体手法往往交叉出现。

  所虚构身份一般为机关领导干部,将军、大校、部队政委、领导秘书等最为常见,其次为教育部、文化部、政协、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再次为各高校教师。

  61.76%的案件中被害人系通过多层转请托和被告人取得联系,中间人平均人数为1.71人,请托费用亦层层分配。

  另有辅导机构人员虚构自身和高校有合作办学关系等涉案。

  34起案件中2人共同作案2起,3人以上犯罪团伙6起,虽然单人犯罪占绝对比例,但结伙作案情形亦不容忽视,最大犯罪团伙共9人,单案最多涉及11起犯罪事实。

  同时,高招诈骗罪犯学历相对较高,研究生、大学本科及专科学历共30人,受高等教育比率为47.6%。在26.47%案件中,被告人在实施招生类诈骗同时实施其他诈骗行为。

  诈骗谎言一:办不成退钱、余款办成后付

  葛某假称自己是军分区后勤部部长、大校军衔,张某外甥高考成绩不理想,葛某承诺以42万元价格帮其入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并收受20万定金,约定余款拿到通知书后交纳、办理不成退款。

  9月入学时事情没有办妥,张某要求退款;葛某遂称快要办妥、安排考生到医院体检、参观军事基地,并拿出去年的招生通知书。张某再次要求退款,葛某称无法办理军校入学,但补22万可以办理入读北大。葛某收到22万后出具收条写明“办不妥10月10号以前退清全款”,后事情未办成、钱款未退赔。葛某以同种手段诈骗他人20万元,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提示:几乎所有案件中罪犯均书面承诺办不成退款,但在被害人要求退款时会以风声紧、已办成手续等方式拖延、不接电话,甚至二次行骗拒绝还款,因此不能因承诺退款、事成交尾款而轻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