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师范生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教育厅:计划取消限制

发稿时间:2018-07-03 13:38:00 来源: 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小李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小李究竟该怎么办,未来又将何去何从?西部网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民生热线:身高没有达到标准就不能认证教师资格证吗?

  身高低于1米5 免费师范生无缘教师资格

  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却因为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

  “5月29日,学校校医院组织毕业体检,我的身高是140厘米。6月13日,学校就业办通知我,因身高不达标而不能参加教师资格认定。拿不到教师资格证意味着我大学四年的辛苦白费,意味着我签约的单位将变为虚无,意味着我会违反免费师范生协议,意味着我的教书之梦将从此破灭,我该如何给自己一个交代?”小李无奈地说道。

  陕师大就业办认定的身高不达标依据从何而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查阅发现,《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陕教师〔2016〕4号)中明确,“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我的身高既然不符合要求,学校当年为什么要录取我?”

  小李2014年就已入学,临近毕业才知身高有限制,这样的变故让小李无法接受,“四年来从没有人通知说教师资格证也有身高限制,我的身高既然不符合要求,学校当年为什么要录取我呢?”小李说出了心中疑惑。

  记者查阅发现,在她入学的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招生章程中没有明确提到有身高限制。但是当年陕西省执行的《陕西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试行)》(陕教师〔2009〕17号),其中明确了身高限制。

  “既然当年陕西对于教师资格证就已经有了女生在150厘米以上的身高限制,学校难道不清楚吗?现在快毕业了才说拿不到证,我的损失谁来承担?”小李说。

  随后,记者以朋友的名义陪同小李来到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招生都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执行,对所有专业的学生都是一样的。

  而2018年陕师大的招生章程中,第15条则明确了报考师范专业的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同时参考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的《陕西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

  根据这条规定,陕师大对今年入学的免费师范生设置身高限制。

  陕西师范大学:这种情况不是个例

  拿不到教师资格证,就业就成了问题。6月20日,西部网记者陪同小李来到陕西师范大学就业办再次进行沟通。

  “学校是标准的执行者,不是制定者,这得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制定的标准来走。” 负责教师资格证认定的杨老师告诉小李,涉及违反免费师范生协议等相关问题,小李应该与签约的贵州省教育厅沟通。

  杨老师还表示,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每年因身高、普通话等原因拿不到教师资格证的学生不在少数,学校只能向西安市教育局尽力争取。

  而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小李,根据陕西省相关文件规定,身高不达标就不能进行教师资格证的认定,没有其他办法,“哪怕只差0.5厘米都没有可能。”

  目前,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向小李回复称,他们已经和就业办有过沟通,并已上报了相关情况,但结果并不由学校决定,“希望能有好结果。”

  陕西省教育厅:可特事特办

  针对小李反映的问题,西部网记者多方沟通帮助寻找解决途径。6月19日,记者将采访的材料反馈给陕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留下记者材料,表示稍后研究回复。6月27日,省教育厅教师资格办公室杨主任给予了回复,除了小李问题特事特办,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杨主任告诉记者,教育部对于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没有统一规定,但地方性法规是有权规定的。陕西省在2009年就出台了申请教师资格认定的体检标准,当时他们也征求了各市、各认定机构、包括各师范院校的广泛意见。2003年全国招生有身高限制的标准,陕西一直沿用并且执行,但后来全国师范类招生的这个标准被淡化了。2016年陕西对此规定又进行了修订完善。“其他省我们也有了解,招录师范生大多都有身高要求。”

  “考虑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这个标准不是拔高的,而是就低的,对报考学前教育的学生也下延了5厘米,140厘米显然是不符合标准的。”杨主任说,她登录陕师大官网,看到其中免费师范生的招生专栏提到了身高标准,她们也给西安市教育局、各认定机构及高校都下发过通知,招生时应设限,入学体检时也需要告知学生。

  记者了解到,身高问题只是个例,作为免费师范生,第一来源是贫困地区,第二签约单位已有意向,学生需要取得学校的认可,学校以对公名义跟市教育局报告。2012年有一个身高低于标准2.2厘米的师范生通过协调拿到了教师资格证。

  “西安市教育局6月27日开始给陕师大的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证的认定编号,现在正在协调,今年先特事特办,因为政策的修改是有过程的,所以我们计划从明年开始取消教师资格证的身高限制。”杨主任说道。

  延伸阅读:多省已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

  记者查阅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目前,四川、江西、广西这些省份都取消了关于身高、体重的设限。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文件。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文件。

  (原题为:《因身高不足1米5师范生无缘教师资格证 教育厅:计划取消限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