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毕业时,请把我的爱留下——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已故学生程凯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8-07-04 09:0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每位怀揣医学梦的学子都希望学成后能成为“白衣天使”,拼搏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而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程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完成她最后一个愿望:将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

  6月29日,在程凯去世的第11天,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为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与此同时,程凯也作为1512名本科毕业生中的一员,正式“毕业”。

  从小立志,梦想成为医生

  程凯的妈妈是一名护士,程凯的爸爸因罹患肾癌切除右肾,术后又并发糖尿病肾病,身体常年不好。看着疾病缠身的父亲,程凯曾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献身医学,像妈妈一样去救助更多像爸爸一样的病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9月,程凯如愿成为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一名学生。

  在校的日子充实且富有挑战,解剖、组胚等专业基础课的学习让刚入学的程凯既兴奋又紧张。即使课业忙碌,程凯依然抽出时间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去连云港市图书馆整理书籍、到苍梧绿园进行环保宣传、参加团支部公益活动等,到处都有她热情的身影。”程凯的同班同学左斌回忆道。

  虽然程凯只进行了将近一学年的学习,但她平时优秀的表现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上课时候很认真,课后时常与我交流,这么刻苦的孩子,我很少遇见。”每次想起程凯,她的老师许瑾总是眼含热泪。

  坚守四年,期待奇迹出现

  在医院神经内科的病房里,病床上的程凯神态木然,程凯的妈妈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程凯吸痰和点眼药水。程妈妈当了一辈子护士,退休后没想到自己最疼爱的女儿却变成了“植物人”。

  程妈妈至今仍不愿回想噩梦开始的那一天。2014年5月1日,吃完晚饭还与母亲一同收拾回校衣服的程凯,突然感到有些头晕。睡下后,程妈妈发现女儿脸色苍白,随即拨打了120将她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发现,程凯有两处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其中一处血管破裂引发了脑溢血,导致昏迷不醒。经抢救,程凯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不幸变成了“植物人”。“那一刻如晴天霹雳,但我们始终坚信女儿会有苏醒的那一天!”怀着这样的信念,程凯的父母在病床前陪伴了女儿整整四年。

  患病后,程凯的病情一直是学校师生共同的牵挂。2015年程凯生日当天,学生工作处、食堂经理以及学生代表带着生日蛋糕和全班同学的祝福,从连云港远道而来。播放祝福视频时,大家惊喜地发现程凯竟奇迹般流下了眼泪,这一幕让在场的人都十分振奋。一滴眼泪,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莫大的希望,此后程爸爸每天都坐在女儿床前,给她讲一天中发生的事,读同学们写来的卡片,盼望着女儿“重生”的那一天。

  遗体捐赠,父女一生约定

  在康达学院学习期间,学校经常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组织学生走进市县、走进社区宣传遗体、器官、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些活动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了程凯心里。

  程爸爸曾对程凯说:“我的身体一直不好,以后我不行了,你就帮我捐献我的遗体。”程凯也当即表示:“我是学医的,我也希望死后能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这次不经意的对话,成了父女二人终生的约定。谁也没想到,女儿竟然走在了前面。

  今年6月,程凯突然呼吸急促,病情危急。经过抢救,程凯还是没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看到女儿病危,程爸爸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艰难地签了名。程爸爸哽咽道:“女儿,这是你最有意义的归宿。”最终,程凯的眼角膜让3名失明病患重获光明。

  程凯去世后,学校众多师生自发参加了她的告别仪式。仪式上,流露着沉痛和不舍的泪水,班长倪煜炜说:“我们班同学自发给程凯制作了毕业纪念册,上面写满了我们对她的怀念与祝福。”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说:“虽然程凯同学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作为一名特殊的毕业生,她的身上体现了一名优秀青年的宝贵精神。她用生命践行了‘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精神,用特殊的方式将自己的爱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世界。”(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孙一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