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办食品文化艺术节:十米长蛋糕亮相开幕式惊艳众人

发稿时间:2018-06-04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6月2日电(通讯员 谢婵 左子璇)5月28日上午,由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食品文化艺术节在学校修业广场上盛大开幕。十米长的大蛋糕、食品高科技模型展、厨神大赛、大胃王比赛……美食、游戏、展览一齐被奉上,在这生机怏然的美好季节,正上演着一场食物与味蕾、味觉与视觉的交流碰撞。

  

现场“空降”十米长大蛋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子璇 摄

  琳琅美食,献礼“中国航海航天”新时代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活动正式开始前,由校园模特们带来走秀节目《食蕴星海》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他们身穿华美的礼服,将湖湘大地上经典美味食物展示给观众,从广为人知的湖南米粉到当下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辣条”,从传统食物到现代餐饮,节目以包容、多元、开放的姿态为现场观众打开了科技与食品业发展的新视野。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带领来宾切蛋糕并宣布本届食品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令人瞩目的是,本次开幕式上亮相的奶油蛋糕长达十米,诱人的奶油上点缀着应季水果,横亘在学校修业广场中间,蔚为壮观,来到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分享十米长的大蛋糕。参与蛋糕制作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为了保证蛋糕的新鲜程度,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熬夜在广场上赶制模型和蛋糕,“但没有人抱怨,因为都觉得自己在创造一个艺术品。”

  活动现场很多被展示出来的事物都能为称为艺术品,在位于广场西侧的一个展点,展示的是学校食科院各班同学协力完成的中国现代高科技食品模型,用日常食材制作而成的C919中型客机、“天眼”望远镜、“蛟龙号”、墨子号电子卫星、火星探测器等十几件展品造型逼真,魅力十足,收获大片赞誉。“模型展看过不少,用食物做的却是第一次见,感觉很惊艳......”现场的一位同学目不转睛的盯着展示品说道。据了解,这些模型所用食材以豆类、谷类为主,全部来自于学校周围滞销过期的商品。此举不仅让废弃食材通过学生的创造力拥有观赏与美学价值,更通过这次现代高科技食品模型献礼新时代,表达对国家飞速发展的强大自信。

  

图为食科院学子用食材搭建的“天宫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子璇 摄

  大展厨艺,“真情食意”献爱心

  五月末的长沙天气燥热,但现场仍然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主办方设立了多种小游戏供学生参与。其中“厨神大赛”现场异常火爆,温文尔雅的学子一改往日风貌,开启“大厨模式”,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的围观学生加油打气的声音混在一起,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奉上了各地特色佳肴和特调饮品,一展高超厨艺。“谁说现在的大学生自理能力不强,看他们做菜的架势就知道肯定会过日子”一名来自学校周围的居民感叹道,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学校一贯的包容开放理念,活动现场除了本校学生参与,也有很多闻讯赶来的的居民和退休教职工。

  与此同时,“真情实意”爱心义卖活动区域前也排起长队,参与者通过购买现场的蛋糕和零食,献上一份爱 心。雪花酥、巧克力慕斯、曲奇饼......这些诱人可口的食物都是由学校创业团队“美食美客”成员完成,选材、制作、包装,每一个环节都耗费他们大量心血,记者从团队成员徐杏莲处了解到,本次义卖前期准备历时半月,义卖所得将全部通过食科院“n+1”项目用于对贫困儿童的扶持。“我们在展示美食的同时,也希望积累更多爱心。这也是食科院回报社会的传统项目。”

  

“厨神大赛”中选手精心处理食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子璇 摄

  校企合作,共创食品科学业发展新篇章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场一年一度的活动对来自食科院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来说不仅仅是一场丰富多彩的食品文化艺术节,也是一场氛围轻松的求职招聘会。院企合作展“食至名归”特別邀请用人单位举行人才招聘,依托“学研产”相结合的办学优势,充分挖掘与学院联系密切的企业资源,将大学生文化活动与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密切结合,成效显著,吸引了大批企业来到现场。通过这个平台,刺激了企校生的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既充分诠释了企业文化理念,又彰显湘农食科院系特色,实现了三方共赢。

  “从2002年到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食品文化艺术节走过了十七个春秋”,食科院院长邓放明说到,“本次活动旨在普及食品科学知识,弘扬中华食品文化,既培养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又提高了个人素质,促进了校企合作与交流,营造了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活动参与者能够于潜移默化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营养知识、食品工业化等食品相关文化。

  “我国食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食品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现在,食品已不再单独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而是与科技、文化、艺术紧密相连。文化需要传承,艺术需要光大,食品科学文化节凝聚了食科人的汗水,描绘着未来食品文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华锡 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