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南一高校上演曲艺晚会 用年轻人的姿态传承曲艺文化

发稿时间:2018-05-25 15: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5月25日电(通讯员 谢婵)一方醒目、一把竹扇、一张手帕......这三样普普通通的东西,经相声演员的的表演呈现出来,便是千姿百态的故事。曲艺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众眼中与当代潮流似乎格格不入。但有这么一群青年人,他们热爱曲艺,热爱校园故事,热爱传统文化,用最年轻的姿态,演绎最古老的艺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湘农曲协人”。

  5月9日晚,由湖南农业大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曲艺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艺曲同工”曲艺晚会在学校大礼堂上演,一个个充满校园特色的作品经过编写、选角、排练等环节,以最好的形式呈现给前来观礼的曲艺爱好者们。台上的表演者妙语连珠,台下的观众们捧腹大笑。

  

不少学校附近的居民闻讯前来观看表演,被表演的欢乐气氛所感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裴夷 摄

  “我等你!无论多久我都等你!”第一个节目便是一段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故事,白华欣、余珊、索文豪、翟世克四位同学在舞台上和角色化为一体,直白简练的语言、诙谐张扬的动作,句句用心,招招动情,上演一出纯粹动人的爱情故事。现场不少女生都被小品情节打动,在柔和的音乐中留下泪水。

  第一个节目的成功掉动了观众的情绪,为后面的表演造足了势头。“我们都是自己通过课余时间排练 很累,要一遍一遍找到每一句台词的情绪点……”据曲艺协会一个同学介绍,每一个节目都是曲协的成员们精心设计的,既要保留曲艺的精华,又要和生活接轨,展现湘农风采“但是只要观众喜欢,就够了。”

  随后郭卓林和刘畅两位同学穿着相声表演中常见的红马褂在台上,从生活现实取材,奉上一场相声《闲聊瞎扯》,引得现场笑声不断。之后小品笑声不断交替上演,用喜剧的方式表现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晓华我爱你!”轮到孟晓华上场了,现场一片尖叫连连,作为曲协的“老人”,无数次演出下来,她凭借可爱的外形和大方自然的舞台表现力可是圈粉无数,现场甚至有女生上台献花,孟晓华面对迷妹,大方用一句“这花钱雇的粉就是不一样”再次让观众体味到她的真性情。而她这一次的相声表演《最好的我们》依旧节奏流畅,风格鲜明,带领现场观众回到过去的故事......

  

曲协“红人”孟晓华被迷妹献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裴夷 摄

  本次晚会的特邀嘉宾是湖南都市频道节目主持人、青年相声演员郝长鸿。作为农大2004级园艺2班的校友,他还有一个身份,曲艺协会创始人兼第一届理事长。他和搭档钟泽优带来一段传统相声,用诙谐幽默的表演方式介绍了相声表演的常见道具和一些经典常识。表演融合说、唱、演、评、噱、学等常见艺术手法,充分展现了一个相声演员的修为。为了更生动得演示手帕在相声表演中的作用,他将手帕变成头巾系在头上,化身“黄花闺女”,再次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这并非第一次有名家助阵曲艺晚会。主办方凭借活动本身的影响力,每年都会邀请曲艺界前辈来到现场,往年的曲艺晚会舞台上就曾有湖南著名笑星大兵、周卫星等带着作品来和农大学子见面。而此次助阵曲艺晚会的郝长鸿还带着一个任务,便是代表长沙市曲艺家协会授予学校“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农大分会”站牌。

  在舞台上,他回忆了当初和李丹、成建强、王吉本、马文斌四人一起创立协会的峥嵘岁月。光阴荏苒,如今曲艺协会已经走过了13载春秋。“从中央到地方都倡导传统曲艺文化进校园,”这个曾经携相声作品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老前辈在舞台上对曲协发展寄予重望,“要把曲艺演好,要演好的曲艺,要好好演曲艺。”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随后,现任理事长从郝长鸿手中接过站牌,一个是多年后亲手为自己所创立的社团加冕,一个是代表如今的曲协得到老前辈的认可,这样的意味令现场很多人动容,而理事长自己则表示:“接过授牌,也是接过责任和传承。”

  

郝长鸿为曲协授予“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农大分会”站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裴夷 摄

  据悉,曲艺晚会作为一年一度的王牌活动,却也只是曲艺协会众多精品活动中的一个。曲艺协会作为湖南农业大学的“明星社团”,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他们不断的推出符合当代大学生审美的高校活动,“曲艺晚会”、“精品相声大会”、“湘农学堂”、“下连队慰问演出”、“笑星大擂台”、“毕业生专场晚会”,每一个活动都会在不同时段与广大学子见面,或单纯传递普及曲艺知识、或为曲艺爱好者提供交流表演的平台、或挖掘高质量曲艺表演者、或向广大学子传递他们对曲艺的初心与热爱......

  现场的一名女生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只要是曲协的活动,她都会去观看,而当记者问到原因时,她停顿了一会儿,然后说:“我其实也不懂曲艺精髓,我只是觉得这个活动挺放松的,缓解学习压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