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炎帝故里”山西高平上演“后羿射日”

发稿时间:2018-03-03 10: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3月2日晚,“炎帝故里”高平市米山镇举行由四位全国射箭冠军参与的射箭表演活动。 武俊杰 摄

  中新网晋城3月3日电 题:“炎帝故里”山西高平上演“后羿射日”

  作者 杨杰英 郭跃飞

  “山西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也是‘后羿射日’等神话传说故事的主要发源地。传说炎帝的十大功绩之一就是创造弓箭,后羿也被后世奉为‘箭神’。”山西晋城高平市副市长李素仙如是说。

  3月2日晚,“炎帝故里”高平市米山镇举行由四位全国射箭冠军参与的射箭表演活动。

  李素仙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高平保存有五处祭祀后羿的三嵕庙,其中米山镇的三嵕庙规模最大,且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射箭活动在高平举行,其意义特殊。

  此次射箭表演内容分为“定四方”、“后羿射日”和20人箭阵表演。

  射箭表演一开场,四位全国射箭冠军将箭分别射向代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大箭靶,寓意“定四方”。这一古箭礼祈祷来年四方平安,风调雨顺。

  “后羿射日”表演则由冠军队员们对着象征“九日”的9个装有洒金的气球箭靶进行射击,每射一箭都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而箭阵表演则由冠军队员们及米山镇当地的16名箭手组成小方阵列,将带有“声”、“光”效果的140支箭镞进行多人齐射。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高平射箭活动培训顾问王霆博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定四方”是古代射礼里的一部分,寓意祈求风调雨顺,用射箭来平定四方。而“后羿射日”则是高平本地的神话传说,三嵕庙供奉有羿神,他通过射箭把9个太阳射下来,此次射箭表演亦有传承中国神话之意。

  “射礼和箭阵曾是中华传统礼仪文化中的重要形式。此次表演中庄重而复杂的仪式感,让人们重新感受到中华千年礼仪文化的厚重。”王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王霆坦言此次活动对运动员而言有一定难度。首先,起射线和靶的距离并不是他们日常训练的距离,场地环境也与赛场环境有较大差别。运动员面对目标物的感觉也不一样,尤其是活动选在夜晚进行,光线和风速等实际因素都需要考虑。

  “冠军之所以是冠军,正是因为他们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这种条件下,经过两天的时间,他们已基本适应表演区的环境,并顺利完成表演。”据王霆介绍,此次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派出4名运动员,可以算得上是国内顶尖选手,其中包括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射箭冠军、国家射箭队队员方玉婷。

  去年10月,方玉婷被聘为高平市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体育运动员作为一个城市的形象大使,这在山西尚属首例。

  “作为射箭运动员,我和我的师姐们能够来高平参加此次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是件非常荣耀的事情。”方玉婷表示,作为高平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希望把射箭这项运动推广给更多人,让他们能够参与进来,了解高平的箭艺文化和射箭运动。

  据悉,今年5月24日—27日,高平将举办全国射箭比赛华北赛区的分站赛。

  李素仙介绍,“其实,这次射箭表演就是我们为之后的全国赛事做铺垫预热。目前,大赛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