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名嘴”老纪做客中石大 妙解四大名著

发稿时间:2018-01-05 14: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5日电(通讯员 何星嘉 孙德藩 程晗)近日,著名学者、《百家讲坛》风云讲师纪连海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讲解四大名著。在2个多小时的演讲里,纪老师以其独特的纪氏幽默语言,解读历史风云、还原真实历史,构建全新历史人物形象。他妙语连珠,滔滔不绝,历史典故随手拈来,对具体历史事件更是讲述得入木三分,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和欢笑。

  

  纪连海做客石大,向在场观众讲解四大名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港宁 摄

  红楼为情,大梦初醒悟人生

  为什么贾宝玉是这样子?为什么贾府有两个府邸?纪连海深度剖析了《红楼梦》中各人物间复杂交错的关系,由人生的悲剧开始,层层递进从哲学上思考生命的本质。“包衣”即“奴才”,纪连海以袭人为例指出家生奴才的命运。说起袭人,自然不能不说晴雯。纪老师认为晴雯有些任性,从来不避讳自身喜恶。

  晴雯虽身为奴才,却不奴颜卑膝导致不受王夫人的喜爱,终究逃不过失败的命运。“回去他们看见了,要问,不必撒谎,就说是我的。既耽了虚名,越性如此,也不过这样了。”这是晴雯剪下指甲送给宝玉且穿上宝玉的小袄时所说的话语。正如纪连海所说,那是失败后进行的抗争。

  “《红楼梦》以贾宝玉的反抗为主,基于家庭的反抗。”纪连海指出《红楼梦》中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处境不满意,不论是贾府的小姐夫人们,亦或者是丫鬟小厮。“正所谓人的命天注定。”他指出当生下来的命运就被注定时,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跳出命运之圈时,这就是一个悲剧。

  

  活动现场十分火爆,观众过多甚至直接坐在地上听纪老讲解。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港宁 摄

  水浒重义,时也命也武夫殇

  宋朝对读书人、对士大夫都相当客气和优待,也基本没有出现过残忍好杀的暴君,究竟是何原因?纪连海表示,宋太祖登基后第三年曾秘密刻了一方石碑,称之为“誓碑”。这块神秘的石碑高七八尺,宽四尺有余,上有誓词三行,其中第二行的“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影响深远。正因为宋太祖的这块祖训碑,所以北宋历代皇帝才会优待读书人、士大夫,基本不胡乱杀人,只有昏君而无暴君。

  在宋朝崇文的基础上,“誓碑”第三行是“武夫不得进城”。宋太祖时期拥有全国军人10万,宋徽宗时期则有130万人,“10万的时候打遍天下,130万的时候任人宰割。”纪连海毫不掩盖地指出北宋的军人到底是什么样子,并分析出是军人素质不到位的原因。

  宋朝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80%,皇上爱民如子,人民生活富足。“如果问我最想穿到那个时代?我最想穿到宋朝,因为可以吃三顿饭。”纪连海说道,“中国人吃三顿饭有1000年的历史,英国人吃三顿饭为300年,其他国家都低于100年,这就是我们国家人民的底气。”,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虽然皇上如此爱民如子,但《水浒传》处在重文轻武的背景中,武夫的地位非常之低,连皇上都是一个“文青”,所以梁山起义便不足为奇了。“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我能告诉你,当时这个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三万吗?”在纪连海的话语中,正是在这个武夫用死亡才能给后代谋取福利的时代下,《水浒传》中的好汉注定有着悲惨的人生,这就是那个时代下的赳赳武夫。

  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纪老的讲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卓远 摄

  三国谋心,董卓之死已注定

  讲到三国演义,纪连海说道:“当你做到那个份儿上,你就会思考什么皇上,还不如推翻自己做呢。”

  为何董卓是坏人呢?天下三分源头何在?“在那个时候,没有比董卓更尊重文人的人了。”纪连海表示史学家和文学家不同,文学家会通过改变历史人物的原有形象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并假设出董卓不是坏人的情形,“那种情况下,蔡邕被杀、蔡文姬被卖都无法成立。”在《三国演义》的故事体系中,所有人都是为了杀董卓,建立一个清明的世界而努力,结果天下三分。

  三分天下,不仅造成相互牵制的局面,还使诸葛家族反目。纪连海发现诸葛三兄弟实则各为其主。诸葛亮侍奉刘备,哥哥诸葛瑾是周瑜的手下,另有一兄弟诸葛诞辅佐曹操。周瑜曾派诸葛瑾去说服诸葛亮归顺东吴,不想反被诸葛亮先下手为强。有趣的是,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日后在东吴颇为得势,还曾与自己的叔叔诸葛亮打了一仗,“如此的亲人相残,可谓是叔侄相见不相逢。”

  魏蜀吴三国君主都是一代枭雄,然而他们的后代在政治上的表现却千差万别。“子女还是要看父母的教育,结果他们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了吧?”纪连海话锋一转,“这权利全落在司马氏家族手里了!”讲到这里,纪连海说出自己得到的感悟:“当你把大量时间关注在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一件事情是完美的。”

  

  纪老与现场观众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港宁 摄

  西游存智,团队合作取真经

  “《西游记》的这些角色都个性分明、身怀绝技。”纪连海向在场观众剖析了《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脾气秉性,比如唐僧慈悲为怀,孙悟空则英勇无畏、善恶分明,猪八戒能说会道的本领最讨师傅喜欢,沙僧憨厚老实、勤勤恳恳。

  纪连海在叙述《西游记》的取经过程中分享了他对于团队精神的体会,“没有人是完美的,但却可以组成一个最佳团队。”

  西行初始,只有唐僧和孙悟空二人时,他们相互扶持、融洽和谐。“取经路上需要一个倾听者,不然语言就不存在意义了。”然而随着队伍人数的增加,矛盾日益激增。猪八戒的语言艺术使得他成为师傅最喜爱的徒弟,虽好吃懒做、贪图美色,但能以大局为重,可以将一气出走的孙悟空哄回来。“再有本事,无论处在什么地位,都要懂得语言艺术。”

  在团队的逐渐磨合中,唐僧不再总念经、悟空不再打打杀杀,《西游记》的团队中所有人都学会收敛个性、关爱队员。从纪连海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我们发现,无论多么懒、多么不和谐的团队,只要抱定一个目标并相互借鉴,总会获得成功。

  “列宁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如果对历史不了解不掌握的话,很有可能陷入误区。没有对历史纵向的把握和横向对比,将会失去民族自信心。”纪连海带着独特的语言特色和生动的历史故事来到石大,为师生们真实再现历史故事,传达正确的历史观。

责任编辑:崔宁宁 乔旭(学生编辑) 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