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奏响新年华章 千名师生共度交响乐之夜

发稿时间:2018-01-05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5日电(通讯员 于美霞 梁芳 韩轶)“音乐奏响的那一刻,我就被震撼到了,为石大疯狂打call!”坐在全场前排位置的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苏瑶在结束后仍意犹未尽。12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新年交响音乐会举行,3000余名师生同聚一堂,共享高雅音乐盛宴。

  经典流行 展现中外音乐魅力

  伴着指挥徐学敏的手势,整个交响乐团奏出一段段悠扬动听、和谐美妙的旋律,提琴、长号、长笛、定音鼓……种种乐器时而独奏、时而合鸣,乐曲时而低回、时而高亢,将观众带入音乐的殿堂。

  整场交响乐会从国外名作《波兰舞曲》《匈牙利舞曲》《雷电波尔卡》到大家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我的祖国》以及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将外国音乐的神秘莫测与国内乐曲的婉转悠扬完美结合在一起,给人以巨大的听觉冲击感。

 

  音乐会现场气势宏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奇 摄

  “感觉在学校里体验到这样的交响乐会特别荣幸,音乐的激昂澎湃,让我感觉像是走到了作者身边,特别难忘的夜晚。”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701班的王怡月同学在听完交响乐会后激动在朋友圈写下自己的感想。

  提及交响乐会,免不了首先想到的是各种经典乐曲,此次音乐会上除了《列车波尔卡》《乡村小提琴手》等经典的交响音乐之外,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融入了“宫崎骏动漫电影主题联奏曲”,引起观众们极大的共鸣。著名编剧家宫崎骏电影《天空之城》《千与千寻》等深受大学生喜爱,当片中的主题曲奏响时,不少同学“怀念,热泪夺眶而出”,情思氤氲在体育馆上空。

  

  女声独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玲 摄

  磅礴的交响乐之中,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郭颂带来的小提琴独奏曲《卡门幻想曲》和由王睿带来的女高音独唱歌剧《托斯卡》选段《为艺术,为爱情》,更是给整场交响乐会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盛宴,让人眼前一亮。

  “如今沉浸在现代音乐中的我们,很难再以今天的心态去欣赏一场音乐会,重拾经典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提升。”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1704班的战鑫杰说道。

  十年磨剑 舞台绽放青春精彩

  “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演出,心情难免是激动的,美妙的和声带给我们的享受远远超过排练时的辛苦,合唱的魅力要远比独唱大的多,和声的艺术真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参加本次音乐会合唱部分的段星宇在活动后激动地说道。

  

  音乐会全程进行直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赟 摄

  据悉,参加本次音乐会的合唱部分的人员大多是音乐系的学生,并且大家都是第一次和中国石油大学交响乐团合作,在排练准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音乐系学生曾杰对这一点感触极深:“还记得在排练时为了更好的与乐团配合,老师耐心地帮助我们纠正每一个音,每一个细节,每晚大家在排练室忘我的唱,最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时才发现已是深夜。”

  黑管声部的王志佳目前已是乐团的一名正式成员,虽然已经参加过乐团的多次大型演出,但她对本次音乐会仍然印象深刻。“每当坐在舞台上的时候,总是有些许的紧张,但最后听到自己奏出的优美的旋律,就仿佛自己身临其境般,这时感觉自己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王志佳的妈妈今天也特地来到现场,看到孩子在台上演出,激动地说道:“回想孩子十几年的辛苦没有白付出,感觉很值,希望孩子继续加油。祝愿石大交响乐团的明天更好,更辉煌。”

  掌声雷动,观众席中感触颇多

  台上的演奏者们激情昂扬,徐学敏指挥更是感情饱满,台下的观众们也是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悠扬的乐曲中他们微笑、随着旋律轻轻晃动身体,激昂的乐曲中他们凝眸注视、深陷其中。结束时的掌声雷动,传达出观众们对交响乐会的满意,为此次交响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观众席里有一位特殊的观众,她就是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2017级辅导员于露,毕业于本校音乐系,留校工作。“每一场音乐会的背后都离不开音乐系师生全体辛勤的付出,大家的课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音乐会的排练,正是所有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我们才有机会享受这一场场的音乐盛宴。最后一首《我的祖国》,歌声嘹亮,气势恢宏,唱出了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唱出了青年学生的热血沸腾和青春理想,愿石大学子秉承石大精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交响乐会结束后她更是感触颇多。

  

  观众用手机摄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嘉奇 摄

  “基本孩子每次演出都会到,今天下午也是下了班就从家里赶了过来,音乐会很壮观,很震撼,为他们感到骄傲,也希望交响乐团能够越办越好。”长号声部李菀淇的母亲说道。

  携家人一起来听音乐会的文学院2016级辅导员张娟也表达了内心的喜悦,“自石大新年音乐会开办以来,我每年都来听。能跟家人一起来看音乐会是很好的体验,尤其今年第一次带孩子来,能一起感受音乐会的壮观。”

  据了解,本次新年音乐会在新年之际以华丽的乐章、变化无穷的旋律,将新年的祝福与乐曲交融在一起,用高雅音乐为校园带来文化盛宴。“期待我们共同开启石大的2018!”

责任编辑:崔宁宁 乔旭(学生编辑) 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