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让学生在生活中感悟传统经典读本的魅力

发稿时间:2017-09-01 09:36:1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老子在 《道德经》 中曾说过:‘五音令人耳聋,五色令人目盲。’这几种东西会使人做不到宁静,反而会迷失方向。我们要能看到志向的源头,才能向正确的方向出发。”引经据典、融会贯通,很难想象这样的一篇作文 《宁静致远》 出自一个五年级的孩子。

  传统文化教育在家长们的心目中越来越重要。如今,在不少学校里,孩子们都能够一边摇晃着小脑袋,一边很有韵律地背诵一段 《三字经》 或 《弟子规》。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了传统文化给人们心灵带来的安慰。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学习中体味思辨哲学,并且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这成为当下不少家长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从难到易读经典,让经典成为生活教育的智慧

  在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潮中,不少学校专门开设了国学课程,甚至一些民办学校将国学特色作为招生亮点。但是不少教育界的学者认为,传统文化学习需要广泛阅读经典,更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尤其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体味经典著作的深意,而不仅仅是坐在书桌前诵读。

  在南怀瑾先生生前设立的太湖大学堂里,循序渐进是学童们研习经典的一个重要规则。但是,学习经典的循序渐进和我们传统所认为的从易到难并不完全相同。以唐诗和 《论语》为例,按从易到难的规律,应该是唐诗在前,《论语》 在后;但是如果从孩子们理解和背诵来看,则未必需要先背唐诗才能背 《论语》,两者完全可以同时进行。

  再比如,很多家长喜欢在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们背诵 《弟子规》 《三字经》 这些简单易懂的经典文本。但实际上,让孩子们先从 《大学》 《中庸》《论语》 《老子》 《诗经》 这些“大菜”,再过渡到 《千字文》 《弟子规》《三字经》 这些“小菜”,从难到易,并不会使孩子们难以接受,甚至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长期推广国学教育的太湖大学堂校长郭姮晏女士说:“所谓能唱 《青花瓷》 才能背 《大学》,很多时候只是大人的想法,因为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与理解能力远远超出大人的想象。让他们从难度高一级别的经典著作开始,再回到相对容易的著作,反而使他们有一种轻松感。”

  熟读经典,更需要在生活中深入理解。中国的经典著作更多的是古人生活智慧的结晶,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古代,经典中记录的往往是古人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活的理解。比如,“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桑之未落,其叶沃若”。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读懂 《诗经》,领略 《诗经》 所传递出的意境之美、韵律之美、田园之美,除了简单背诵外,亲自实践也很重要。郭姮晏在校园中发现,孩子们结合生活实践,往往会对经典有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比如,在学生们的“秘密花园”———由他们自己打理的大片油菜田中,孩子们平时下课后化身“小农民”,他们结合田野生活,再理解 《诗经》,那其中的美好和哲理就更能被接受。

  南怀瑾先生曾在著述 《易经系传别讲》 中写道:“《周易·系辞》 有云,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我们在一生中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对世界人类永远有功劳、有利益的事情带给人家,这个才叫事业,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教育,不一定非得教导学生心急地追求上进与成功。人生不是长跑,只追求结束撞线那一刻的名次,而是一次重在过程的旅途。“懂生活比懂数理化更重要。孩子的幸福感来自于成就一件事,当他完成一件事就能有安全感,就能感到快乐。”郭姮晏说。

  亲子共读,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

  如今,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的亲子共读形式越来越受家庭追捧。一个人从懵懂无知的孩童到独立的个体,这样一个成长过程是很漫长的,而在这其中,家庭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教育场所。父母自身就是儿童最初的世界,他们不只是第一任教师,实际上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

  以亲子阅读为核心的家庭读书更容易让孩子爱上经典阅读。全家人利用晚餐时间,通过分享、交流和辩论等方式,与孩子开展家庭读书会活动,可以改变一般亲子阅读不对等的状态———大人为孩子而阅读,让孩子在过程中学会分享、明辨是非、扩大视野,也体现平等与民主的价值观。

  和孩子一起阅读经典不仅能营造读书的氛围,如果父母能够提前阅读孩子要看的书,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阅读,还可以提高孩子阅读的目的性。不同人对相同的国学典籍有不同的解读方法,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时,可以相互交流,让孩子发表意见和观点,形成思想的碰撞,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解力,也可以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传统经典文化读本中,传达的哲学思想该如何让年幼的孩子们理解?其实在父母和孩子的亲子共读中,也可以得到解决。很多时候,孩子只要知道了如何用工具书去解析古文中的字词含义,他们对于经典往往会有自己的解读,而家长或者老师引导他们,和他们分享就可以了。每个不同年龄的孩子都能从经典中读出他们这个年纪能够理解的东西。

  郭姮晏说,她有一次在学校里,看孩子们午饭后分水果,果篮里的橘子有大有小,这引起了孩子们关于公平的讨论。有的孩子说,橘子有大有小不公平,但是空气是公平的。有人提出反对,因为不同的地方空气质量不同,也不公平;有人提出时间是公平的,又有小朋友表示反对: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而痛苦的时间让人觉得漫长,时间也不公平……直到一个孩子的回答终结了这场讨论:每个人能够决定做好事还是做坏事是公平的,每一个人的心意对自己来说都是公平的。

  郭姮晏告诉记者,学习传统文化、阅读经典,在塑造孩子的同时也在改变家长。比如 《论语》 中,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意思是:“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即使学习,所学也不会巩固。要以忠实和诚信为主。不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了错误就不怕改正。”做人如此,做家长亦是如此。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做好家长首先要做到四点:一是要以诚信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二是要诚信待人,不轻易向孩子许下承诺;三是交友应当慎重,要和益友相交;四是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与不足。

  阅读经典的过程让更多家长渐渐开始审视自我,回顾家庭教育中的种种缺陷和弊端,思考教育的真正意义和作用,学习如何成长为更好的家长,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样,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会更加平和自然地看待与孩子的碰撞和成长,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时光,真诚感激孩子的到来和陪伴。

  每天15-20分钟的亲子共读时光,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交流,不仅可以增加彼此的知识,还能增进彼此的

  感情。一点一滴浸入式的灌溉和培养,孩子内心那颗小小的传统文化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并陪伴他一生。拥有这厚重而深邃的传统文化的滋养,孩子的一生都将富足而充沛!(见习记者 李晨琰)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