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东医科大学举办麻影技能大赛:让临床回归本真

发稿时间:2018-01-02 13: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湛江1月2日电(通讯员 王琦)“一名合格的麻醉医生,影像医生,需要的不仅是充沛的理论知识,更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操作。”12月9日,广东医科大学第三届麻影技能大赛于7:30在新九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第三临床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莅临指导的嘉宾和评委有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吴汪书记,附属医院麻醉科和放射科的老师们,以及麻醉教研室和放射诊断教研室的老师们。除此之外,还有约五百名同学到场观看。

  

  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比赛 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易 摄

  经过笔试的预热,培训的升温以及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四支实力雄厚的队伍突出重围。它们分别是麻影求生队地、高辛队、TF girls队和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队。他们均由来自麻醉和影像专业的学生组成,在比赛中齐心协力,大展医彩,勇攀医学知识高峰。

  求真求精:让临床回归本真

  现场60秒作答,不仅考验选手的专业知识,更是在考验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面对每道必达题目时,选手们时而凝神观察ppt,陷入沉思;时而低声交流,综合各自的意见。“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时,通常选择右侧颈内静脉而非左侧,其原因与下列哪项无关。” 两支队伍果断选择了E“右侧相对更顺手”,而答案却是“右侧颈内静脉容易暴露。” 评委老师们皱起眉头,疑惑惋惜,“这是解剖问题,左右静脉暴露情况相差并不大。它并不是送分,而是在考验你们的基础知识。” 夏俊老师这样耐心讲解道。同学们认真聆听,微微点头,仿佛明白了些什么。

  

  夏俊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题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易 摄

  “硬膜外穿刺纠错”环节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选手们观看视频时目不转睛,时刻准备识破术前及术中的错误操作。就术前消毒操作规范问题,同学们踊跃抢答,并在消毒次数、范围等细微问题上各抒己见。刘新老师则为选手的发问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与选手进行探讨和交流。现场的氛围仿佛并不止是一场比试,更像是一场求真求精的学术交流会,而老师与选手之间对待医学知识的严谨让所有人为之叹服。

  翘楚之争:用专业讲道理,用人文关怀讲感情

  经过激烈的竞争,冠亚巅峰对决在麻影求生队和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队之间角逐。而此时的考察难度也逐渐升温,经过对影像诊断和急诊第一时间判断的考察,比赛进入白热化的环节——模拟家属与医生的对话,以人文关怀角度直视医患关系。

 

  冠亚之战即将打响 选手准备就绪迎接挑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晓晴 摄

  “心跳停了怎么办?是不是需要很多钱?钱是你们给吗?”抢救的紧急时刻,面对患者家属的一系列发问,各队伍代表从医生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虽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还是因没有经验,不能得到评委的认可。“我们要以专业知识来悉心解释手术风险,即使钱不够,抢救病人也是第一位。”曹殿青老师这样教导同学。

  正如老师最后所说的那样,摸索医路时发现,当今社会医患关系紧张,各执一方,人文关怀愈发重要。医学生先要具备良好的医德,再有过硬的技术作为后盾,同时用专业外的知识作为补充,才能走的更高更远。

  最终,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队夺得桂冠。“麻影技能大赛的举办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这都是值得的。这种以赛促学的教育方式能够引起同学们学医的兴趣,加深同学们的专业思想,从理论提升到技能。麻影教改愈来愈成功,希望我们不要停止努力。”吴汪书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宇骏(学生编辑) 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