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决战模拟法庭 高校学子这样贯彻法治精神

发稿时间:2017-12-05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2月5日电(通讯员 唐铭爽 潘鑫 李雪婧)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法治成了热点话题。值此时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筹备了法律文化节,并于11月26日开展了模拟法庭展演活动,让本科生、研究生对垒专业律师,深刻学习法治精神,为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模拟法庭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榕 摄

  真实案件改编 涉及领域全面

  模拟法庭活动主要选取了"房产纠纷案","贪污贿赂案",和"知识产权纠纷案",三个案例分别涉及到不同的法律类型,均改编自真实案例,对于提高师生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知识产权领域备受关注的金庸诉江南案,是法学界的经典案例,“再现庭审现场”让观众们直呼“刺激”。

  在每一个案例审判结束后,主持人都会请专业老师或到场的专业律师进行点评,就其中的法律知识和案件经过进行讲解。“其实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在必要时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在日常生活中了解这些知识来维护我们的权益。”一位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对记者说道。活动中还穿插了法律知识竞答赛,充满趣味的问答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了解到不同的法律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对垒专业律师 一展青年风采

  身着正装、法袍,检察官、法官、审判长、书记员等角色被参演同学演绎的风度翩翩,展现出参演人员厚重的专业知识水平。此次模拟法庭展演活动特别邀请到山东德衡(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律师事务所的在职律师们与学生同台对垒,就案情来一场激烈的较量。 在展演过程中,“原告代理人与被告辩护人”唇枪舌战,用娴熟的专业知识和不卑不亢的风度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双方交锋,有理有据,气度不凡;作为辩护方时思维敏捷,一针见血。在扎实的准备和法律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凭借熟练流畅的表达和清晰严密的逻辑,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配合出庭的相关证人更是凭借对角色的充分认识和对案件真实的再现还原,给予了自己所在队伍的极大帮助和配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本科生代表队及研究生代表队受到了德衡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的高度赞誉:“在改编案件的过程中,我其实留了很多口子,很开心看到同学们将口子完美地填上了,真是后生可畏!”

  请到专业律师来对垒,虽让参加模拟法庭的学生感到一丝压力,但他们更感“来劲”。“能有机会近距离和优秀的前辈交锋,是对我们知识水平的考验,也是我们学习、积累经验的重要机会。”参演学生这样说道。“这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的号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院长王学栋介绍到。

  

原告代理律师正在陈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轶 摄

  在实践中升华知识 切实学习法治精神

  提到组织模拟法庭活动的初衷,法学系系主任秦勇说:“对公众来说主要是高校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和宣传;对于法学专业学生,能让他们了解法庭审判的程序,理解理论中的法学在实践中的应用。”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是法学学生增强业务能力,当代青年增强法律意识的重要平台。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了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在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中,模拟法庭教学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模拟法庭活动已经开展过多次,且在各类模拟法庭比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佳绩。

  在近一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全体参赛队员在保证工作、学习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研读卷宗和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听取各方观点和意见,对法律文书进行反复修改斟酌,同时进行了大量模拟对抗演练。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积极鼓励下,全体参演队员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优良的法律素养,配合密切高效,自身专业水平也通过本次赛事得到了显著提升。原告组代理律师孙秀蕾,李徐丽在活动中受益匪浅,“实践方能出真知,出庭模拟了一次律师,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帮助很大,也让我对职业生涯充满信心。”

  

专业律师进行点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榕 摄

  普法宣法进校园 为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法制建设的经射门,在日常校园文化建设中,与法律相关的讲座、团日活动、系列活动为青年学生贯彻十九大的法治精神提供了契机,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还有一个历史悠久的社团——正平普法协会,在宣扬法治精神方面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一直以普法宣法为己任,有了法律,正义和公平永远不会缺席。”正平普法协会的会长李俊姚这样说道。

  法律文化节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本年度三大文化节(法律文化节、传统文化节、外语文化节)的重要组成,已先后成功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法律大讲堂、法治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好评。此后,还会陆续举办宪法日:宪法的前世今生、“庭审现场”、法律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文化活动,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学法、知法、用法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华锡 蒋宇骏(学生编辑)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