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编钟乐舞走进中南大:感楚风古韵,传千古文明

发稿时间:2017-11-22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22日电(通讯员 胖雨珊 刘璇 王思捷)“楚风古乐,天籁和鸣”,灯光未启,钟鸣回荡,钟磬古乐声缓缓奏响。一曲悠扬顿挫的《荆楚雄风》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带领观众走入两千年前的盛楚宫廷,领略前所未见的荆楚风貌。 

  11月9日晚7点,第88期“文澜小剧场”之大型古典音乐舞蹈剧《编钟乐舞》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会堂举办。来自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走入校园,将高雅艺术带给青年,让传统文化润物各处。 

  1.jpg 

  晚会在楚国古乐器的演奏中拉开帷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捷 摄 

  歌舞上演 展现文化魅力 

  编钟敲响,时光回溯,盛世回响。钟磬古乐《求索》再现荆楚雄风,当身披铠甲、威武雄壮的武士们击缶而歌时,缶上盘踞的条条蟠虺灵动欲飞,他们一声又一声喊出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志向,天地也为之寂静。楚国古乐器的独奏也异彩纷呈:排箫独奏时而轻松欢快,时而迂缓舒沉,表达着远游之人对故土的眷恋;低沉舒缓的埙独奏《哀郢》将屈原忧国忧民的情怀自然而然的流露在乐曲之间;击磬《流水》呈现的潺潺溪流和洋洋江河也仿佛就在眼前。 

  1511183618109679.jpg 

  曼曼舞步,步步生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捷 摄

  楚声传楚韵,楚舞传楚风。“梆鼓驱兽,围而猎之;狩之获之,舞之蹈之”,土风舞《山猎》在狮虎的声声吼叫中开始,粗犷而又飘逸;“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云”,一首《迎神》描绘出祭祀之时人们奉佳肴芳草、献桂酒椒浆的画面;“楚王好细腰,楚女多婀娜”,一支《细腰》将楚国美女的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细腰随着长袖蜿蜒而动,长袖伴着细腰向天而飞,女舞者手舞长袖,似仙女下凡,似云中漫步,似清风拂面,似繁花盛开。 

  编钟、编磬、建鼓、古琴、古瑟等十多件乐器“八音合鸣”,男女舞者长袖纷飞,横如彩虹,竖若翾飞。四个篇章、数十个精彩片段,如八百里江汉浪淘沙尽,五十丈荆山风卷浮云,蓦然一曲千古绝响,却是三千年荆楚故国的回声。 

  意韵悠长 引发观众热议 

  舞台上灯光、音乐、舞蹈、以及演员们服饰的完美结合,仿佛把观众带回了千年前的楚国大殿。台下观众全身心的欣赏着这一场横贯古今跨越千年的视觉盛宴,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无不惊叹于中华传统乐舞经久不衰的气魄。 

  3.jpg 

  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捷 摄

  “从开场到结束,我仿佛在历史的长河里走了一趟,精妙的奏乐,曼妙的舞步,这真的是一场视听盛宴!”舞曲爱好者杨昱嘉同学感慨道,她小的时候学过古典舞,但是没能坚持,看到舞台上的演员们起舞歌唱,她觉得十分感动和震撼,这场晚会令她难忘。 

  “我还从来没有看过这么震撼人心的歌舞表演,场景、道具、和演员们的仪态妆容都让我以为穿越回了古代!仿佛在楚国大殿上看演出!”一位观众激动地说道,“台上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具有感染力,真的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演出!” 

  晚会中的经典桥段也成为了同学们谈论的焦点,“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一位同学将表演中王后情牵帝王、帝王却流连舞女的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并如此配文。 

责任编辑:李华锡 蒋宇骏(学生编辑)陈功杰(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