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白领变身“土味女孩” 乡村生活勾勒传统年味

发稿时间:2019-02-04 09: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新春见闻)时尚白领变身“土味女孩” 乡村生活勾勒传统年味

  中新社宁波2月3日电 题:时尚白领变身“土味女孩” 乡村生活勾勒传统年味

  作者 林波

  脱掉高跟鞋换上棉鞋,脱下呢大衣穿上厚绒外穿睡衣,从时尚白领到“土味女孩”,从城市到乡村,2月3日,到家后的曾晓璐直呼“舒坦”,开启了自己的“土味”春节生活。

  曾晓璐是浙江杭州的一位都市白领,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我老家在宁波市新桥镇东狮村,在这出生,在这长大。”

  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最重视和隆重的节日,除了合家团圆吃顿热乎的年夜饭外,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气氛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因素。

  “还是家里年味浓。”从城市到乡村,在曾晓璐的眼中,家乡是年味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在她看来,大城市里过年的氛围少了很多传统的“过年套路”,“春节前的杭州依旧很美,但却很空,热闹一直是我记忆中春节的代名词。”

  的确,随着春节的到来,很多城市上演了“空城计”,平时人来人往的地方,这两天却是冷冷清清,而乡村则因外出游子的归家显得热闹欢愉。

  换好衣服,骑上妈妈的“小电驴”,曾晓璐和朋友约好了一起去镇上吃早饭。“最让我想念的还是菜场门口的早饭。”曾晓璐告诉记者,小镇的早饭不仅品种丰富,而且还价格实惠,“烧饼夹油条3元(人民币,下同),饭团加榨菜、脆油条、土豆、里脊、热狗只要4.5元,这是大城市无法匹敌的物价。”

  芹菜、青菜、莴笋……记者看到,在小镇集市上,刚从田间地头采摘下来的各种蔬菜还带着清晨的露珠。

  “自己种的菜,现在生活好了,种菜的人不多,临近过年生意也比较好。”菜农史建设将大蒜、萝卜装进袋子里递给买菜的李彩玲说道。

  “乡里乡亲,大家都认识。”李彩玲告诉记者,很多菜农都是附近的村民,“大蒜6元一斤,萝卜2元一斤,很划算,关键是自己种的口感也不错,多买一点放着过年炖排骨吃。”

  除了蔬菜外,沿路摆放的摊位也充满了“年味”。

  “买副春联贴在家门口。”买完菜后,李彩玲来到了春联摊位前,“大的25元,小的15元,我家刚翻新了房子,要买大的。”言语间,李彩玲透露出了喜悦感。

  尽管近年来网购也飞入了乡村“寻常百姓家”,但不少民众在年前还是会在集市上选购春节必备品。

  此外,在农村过年前,勤劳的女主人还会将家中的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李彩玲告诉记者,采购完春节必备品,她和村里的“小姐妹”约好了一起去小溪边洗窗帘和衣物。(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