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捡50万元支票主动交还失主 3年学费全靠助学贷款

发稿时间:2018-09-21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汪博)拾金不昧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是如今各高校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近日,商丘工学院大三女生贺玉方成了学校的“名人”,学校师生都在津津乐道贺玉方的事迹。原来,师生们口中谈论的是20岁女大学生贺玉方捡到50万元支票,并主动交还给失主的正能量事迹。

视频剪辑 郑州大学 刘莹莹 拍客 商丘工学院新媒体中心

  贺玉方是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据她回忆,在9月18日下午16:20分左右,她从教室出发和同学一起赶往科苑楼机房上课,在途径科院楼门前时,忽然发现地上有一张加盖了“商丘工学院”公章的纸条。便随手捡了起来,仔细一看是一张“中国农业银行”的工程款支票,金额竟然高达50万元。

  

图为贺玉方近照。商丘工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提供

  “说实话,当时看到上面的金额是50万时,我有点不相信。心想它是不是一张无用的或者已经作废的支票,别人把它扔掉的。”为了确认支票的真假,贺玉方赶忙用手机把支票拍照,照片发给了辅导员游良海。

  当得知支票是真实有效时,贺玉方百感交集,“那么多钱,失主知道后肯定着急坏了。”此时正值上课时间,于是贺玉方赶紧把支票送到了老师办公室,希望老师能够帮忙找到失主,在确保老师收到支票后才前往教室上课。

  

图为贺玉方捡到的50万元支票。商丘工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提供

  贺玉方坦言,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过这么多钱。“我是来自虞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学业每年都是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来完成的。在我学业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和社会提供了免费的助学贷款来让我完成学业。我也应该尽自己之力帮助他人。”

  经过学校多方努力,校方终于找到了失主鲁卫华。鲁卫华介绍,自己是在商丘工学院新校区建设中承包了基建工程,当时天下着雨,从财务部门领到支票以后,怕淋湿了,就夹在了随手拿的硬皮本里面,开车门时估计是不小心甩丢了。

  

图为学校通过微信寻找失主。商丘工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提供

  鲁卫华说:“这批工程款是急着给工人们发工资的。发现丢失后,当时着急坏了。心想着这下该怎么办?怎么给工人交代?当时真的是六神无主了。”

  当得知商丘工学院的学生捡到一张支票并主动上交学校以后,鲁卫华非常激动,几次和别人交谈时语无伦次。他立即开车赶到了学校,找到学生所在学院的老师,取回了支票,送上锦旗,并对学校和贺玉方表示由衷地感谢。

  贺玉方捡到50万元支票交还失主一事发生后,立即引发了学院师生的热议。贺玉方的室友刘鑫鑫说:自己也曾捡到过一些物品,但都是一些小物品,像这么大金额、这么贵重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同时,她也为贺玉方的正能量行为点赞。

  

图为失主鲁卫华(左)赠与贺玉方(中)锦旗。商丘工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提供

  同学们纷纷称赞贺玉方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我觉得挺棒的,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东西而丢失了本心。”商丘工学院医学院学生尹夏宇说。

  贺玉方的辅导员游良海认为,贺玉方的行为非常正能量,为她点赞。“真的很棒,拾金不昧,毕竟50万并不是个小数目,失主应该会很着急。”同时他还表示,学校德育教育很重要,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扬,拾金不昧的精神更要继续传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