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对应、距离远 海外学子赶不上秋招怎么办?

发稿时间:2018-09-03 08:5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毕业时间不同

  课程设置特点不同

  这是2018年8月15日,上海华庭宾馆大厅的一个场景:学生们排起了几条长长的队伍。大多数人的装束都差不多:背着书包,手上捧着一沓简历。这些即将毕业的海外学子,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等待向招聘方展示和“推销”自己。

  庞奕波也在队伍里,她希望能在这场海外学子招聘会上有所收获。

  庞奕波的家在浙江绍兴,现在就读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将于明年12月毕业。虽然距离毕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她还是利用这个暑假来上海参加面试。

  国内校园招聘每年两次,一是9月至11月的“秋招”,二是次年3月至5月的“春招”。

  但庞奕波发现,自己的毕业时间不符合国内许多企业的招聘要求。“有的企业只接受2019年6月之前毕业的学生。就算我们顺利通过面试,拿到offer,也没法入职,只能自动放弃。”庞奕波说。

  针对海外学子回国求职的难题,目前国内已出现多家相关的咨询服务机构。广州趣职课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武亮创立了“熊猫校招实习自媒体平台”。他表示,“针对海外学子的招聘,企业一般都会注明其要求的毕业时间。因为海外学校毕业时间与国内不同,这会对学子回国应聘有一定影响。”

  海外学子不仅毕业时间和国内不一致,在课业安排上也和国内有较大不同。国内应届毕业生的最后一个学年,往往课程较少,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参加校招,把握各种机会;而海外学子,由于留学目的国不同,其毕业的时间也不一样,许多人不可能在秋招季有时间回国参加校招面试。

  庞奕波对此也表示担心,“校招的时候,刚好是我研究生课业最多的时候。很多公司招聘时要求必须本人亲自到场。我们远在海外,往往难以参加面试。”

  丁森(化名)于去年12月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毕业,同年10月赶上了国内的“秋招”。他也认同庞奕波的担心,觉得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只不过自己比较幸运罢了。他说:“我们学校的硕士是一年半学制,到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只有一门课。这使我有条件在10月回国,一口气参加了所能参加的所有面试,然后回美国继续完成学业。但这对于其他许多留学生来说,是较难实现的。”

  距离阻隔、信息不对称

  错失许多机会

  除了毕业时间与国内不一致带来的难题,海外学子参加国内校招,还有其他不便。

  去年9月,杨光开始向国内企业投递简历。同年11月,他拿到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的毕业证书,12月即参加了国内企业的专场招聘。2018年4月,他正式入职了。

  完成这一整套求职流程,最让杨光头疼的是如何及时获取校招信息。“当时,我的职业规划还不太清晰,人又在国外,消息相对闭塞。许多一起参加校招的同学都有朋友圈,而我只能通过网上搜索。这样做效率低,错过很多机会。”

  丁森也表示,相对于国内的应届毕业生,海外学子在获取校招信息上,没有太多的渠道。“国内的很多企业会在各个高校举办宣讲会,但很少有企业将这类宣讲会办到国外的。一些海外学子甚至不清楚国内企业何时开始招聘,信息获取不及时。”他说道。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