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看书学习、陪父母 大学生暑期度过方式多姿多彩

发稿时间:2018-08-31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梁芳 于美霞)2018年暑假已接近尾声,开学季即将来临,大学生们已经陆续开始收拾行囊,准备迎接崭新的学期。对于这个暑假,大学生们是如何度过的呢?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调查,在暑期生活中,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选择进行社会实践的人较多。除此之外,看书学习、充实自己,在家陪伴父母者居多,还有的大学生选择了旅游,兼职、打工,去相关单位实习等等,大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可以说是多姿多彩。

  

图为枣庄学院学生徐阳阳(右)在参加社会实践。本人供图

  社会实践:体会多彩乡村生活

  因暑期时间相对较长,较多大学生选择在暑期进行社会实践,他们奔赴全国各地,支教、调研、宣讲……在一次社会实践中体味“生活百态”。

  西南大学大一学生张晖告诉记者,他暑假原计划进行一项社会实践,后来也一直在进行。“就想做一件事情然后把这件事情做好,于是我和我的队员们整个暑假都在进行社会实践,包括学期末也在准备相关事项,从前期申报到后期实行,我们尽量做到特别详细,尽量避免意外情况。”

  “现在暑假快要结束了,社会实践也进入了尾声,希望会有个好结果吧!”张晖表示,“不求能够拿什么奖,就想着不辜负我们的努力就好。”

  “读书这么多年,不应该每年都过着差不多的假期,要趁年轻多去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桂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陈军名暑期同样参与了社会实践。他表示,大学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渡到职业人的过程和锻炼自己、成长自己的过程。

  陈军名说,社会实践可以让大学生很好的去认识如今的社会现状,让自己有机会利用自己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想办法去为社会做出贡献。

  “我们利用互联网帮助贫困户,让他们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同时将我们在大学或者是互联网上学到的东西带给当地的一些学生,去鼓励和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和成长。”陈军名对记者分享了自己进行社会实践的感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到他人,做一些实事,这样的社会实践是真正有意义的。”

  枣庄学院大三学生徐阳阳已经连续两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他对陈军名的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还会再去做社会实践,能学到很多学到课本以外的东西。“而且只有通过社会实践,自己才能更好的去学习去进步去成长,以便更好的去接触社会。”

  徐阳阳告诉记者,自己在没参加社会实践之前,心里有些担忧,总害怕自己做不好。“但是在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跟你的关系会很融洽,根本就没有之前的顾虑,社会实践一晃而过,真的是非常舍不得。”

  “孩子们的天真让我很羡慕,总让我想到自己小时候。”徐阳阳回忆时仍很感慨,“这种感觉特别奇妙,很美好。”

  

图为桂林理工大学学生陈军名(左四)正在社会实践。本人供图

  看书学习:力争暑假“弯道超车”

  提及假期,首先映入脑海的莫过于“吃喝玩乐”四个大字,但总有一些“不一样”的同学,选择在假期里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比如看书学习。

  暨南大学大二学生李军告诉记者,他的暑假生活就是打算要用来学习的。“书到用时方恨少,期末过后我就铁了心要学习一个暑假,决不放弃,把这个假期过成我的高中暑假!”

  “上个学期没有好好学习,自己立下的flag都倒了,也不知道时间都用在哪儿了,看到自己的成绩就蒙了。”李军立志暑假学习的原因就在于上学期定的小目标没有实现,想要在暑假进行一番“恶补”。

  只要努力了,就算不会有特别大的成就,但至少自己心里是无悔的,李军表示,“说不定我就可以在暑假‘弯道超车’呢!”

  暑期不回家留校复习成为大多考研和考各种证书学生的选择,来自成都大学大三学生孙雅姝表示,自己暑期除了生病回家住了十多天,其余时间都在学校复习国家司法考试。

  “每天一般八点去图书馆,晚上十一点多结束,其实挺累的。” 孙雅姝告诉记者,自己参与的法考的内容比较多,题也很难,自己经常被“虐”。“书一摞一摞,二轮复习材料寄回家时发现有十几斤。”

  谈及暑期复习,孙雅姝说,尽管也比较想家,但还是选择沉下心来好好备考。“距离法考越来越近了,尽心复习,希望最后有一个好的结果吧。”

  

图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赵艺佳(右二)和家人在一起。本人供图

  陪伴父母:点滴细节都是爱

  除进行社会实践、看书学习外,也有部分大学生选择了留在家里陪伴父母,与父母交流感情,让暑假生活变得更加有爱。

  “我对自己的暑假表示非常满意,虽然没有什么特定规划,但在暑假里,我看书、追剧、陪爸妈,还能打游戏……”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杨柳(化名)表示,她的假期“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但都是“随心所欲”,自己可以随时做任何事,没有约束,还能陪伴爸妈,对于这个暑假她表示“十分满意”。

  “爸爸妈妈比较希望我留在家里陪陪家人,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既能陪他们也能放松自己,两全其美。”杨柳说。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一学生赵艺佳表示自己假期就想要在家陪伴父母,因为父母是世界上最爱自己的人,同样也是最需要自己陪伴的人。

  “在家里感觉特别放松、特别幸福,爸爸妈妈特别了解我的习惯和爱好,晚上可以一起吃零食一起追剧,超级幸福。”赵艺佳表示,跟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以后陪伴他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所以这个假期我想要再当一次长不大的孩子。”

  陪伴父母也不一定都是选择宅在家里,山东财经大学大一学生张文潇告诉记者,自己陪伴爸妈就是在旅游中进行的。“暑假生活是很久之前就规划好了的,打算跟家里人一起去欧洲旅游。”

  张文潇说,平常父母忙,自己也要上学,跟家里人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所以选择假期一起出游。“既能出去感受一下外国的风土人情,也能陪伴父母,大家一起放个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