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始于一张床的住宿共享

发稿时间:2017-04-11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一张粉色背景的海报在社交媒体上火了。

  海报上的外国男人是美国短租平台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社区官Brian Chesky(布莱恩·切斯基)。他在上海宣布了该平台的全新中文品牌名称——爱彼迎。Airbnb方面称,这寓意“爱让彼此相迎”。

  老牌短租平台入华多年,终于挑中了一个“接地气”的中文名字,这被看作Airbnb在华发力的又一个新起点。事实上,Airbnb这个在欧美地区相当火爆的短租平台在中国大陆一直不温不火。

  而与此同时,以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国产”C2C短租平台几年间悄然成长壮大。Airbnb与这些“国产”短租平台在用户群体、使用习惯、商业策略等方面有着众多不同,但在本质上却有着共同之处,他们都是为房客和房东这两个群体提供更多分享的可能——一种是“住在别人家”,一种是“打开我家门”。

     始于一张床的共享住宿 

  陈晓晓是济南的一名大四学生。去年11月到北京报考研究生前,她上网查找住处。在北京实习的同学告诉她,直接找旅馆太贵了,他们身边很多人都在用小猪短租,建议她去看看。

  陈晓晓是个内向的人,得知在小猪短租入住前要和房东沟通时,她犹豫了好久,但是因为囊中羞涩,最终还是在小猪上挑中了一个床位。陈晓晓说,以前和同学、家人去外地玩,都是住标准化酒店或者青年旅社,没想过竟然还有其他的住宿方式可以选择。

  和陈晓晓有着一样诉求的人不在少数。企鹅智酷发布的中国短租行业报告显示,差旅之外的过渡性短租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大,包括异地求职、看病等。这些用户通常对价格更为敏感,更倾向于选择小猪、蚂蚁等C2C短租平台,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多样化的短租场景所带来的市场空间更大。

  Airbnb、小猪、蚂蚁等短租平台的成长,都是从最初的一张床、一间房的分享开始的。

  在硅谷流传着Airbnb的创业故事。2007年,两个身无分文、没有工作的罗德岛设计学院毕业生看着即将到期的租约愁容满面。他们想了个办法,从衣柜里拿出几个充气床垫作为床位,把它们租给来旧金山参加一个设计贸易展会的人。这个贸易展会总是人满为患,周边旅馆的房间早早就被订空了。在那个周末,有3个人租睡了充气床垫。这两个年轻人的服务是提供“air, bed and breakfast(空气、床、早餐)”,这也是Airbnb名称的来源。几个月后,他们的一位工程师朋友加入进来,成为联合创始人。

  2008年8月,短租网站airbedandbreakfast.com正式上线,他们为全球的房东创造平台,鼓励他们通过日租的方式,将自己闲置的房间租给有需要的陌生人。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从预订房间的客人处收取订单金额的6%~12%作为佣金,房主也要相应付出3%订单金额作为佣金。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