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消费成文化消费市场新增长点 市场不规范需重视

发稿时间:2018-08-23 09:1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儿童剧《白雪公主》在辽宁儿童艺术剧院上演,互动环节中,获得礼物的小朋友喜出望外。

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小朋友们参与现场体验活动。资料图片

  暑假里,不少家庭带着孩子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儿童消费市场已经成为文化消费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但其背后,儿童作品的精品不足、市场的不规范、家长的攀比心理等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市场热潮如火,儿童消费群体迅速扩张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既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针对儿童的各类活动在暑假里推出。演出儿童剧目,上映电影,让孩子们在轻松的观赏环境中学习、成长;开办特色夏令营,让孩子们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才艺,组织主题演讲竞赛……儿童文化消费市场呈现“井喷”状态。

  以儿童剧为例,据《2017年北京市演出市场统计与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儿童剧共计演出3848场,与2016年3817场略有增长,占据整个戏剧演出市场的31.8%;吸引观众145.1万人次,票房收入1.54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2%,创历史新高。在儿童剧剧目中,经典儿童剧经久不衰,改编频率高,品牌化儿童系列剧、演出节(季)已经形成。

  今年暑假,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北京举办,同时在成都、济南、辽宁设立分会场。戏剧节汇聚16个国家和地区,38家演出团体,61台剧目,演出229场。同时,由中国儿艺联合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开营,让孩子们学习感受艺术。

  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中,中国0—6岁儿童约1.05亿,其中0—3岁6031万,4—6岁4476万人。全面二孩政策后,预计未来5年0—6岁儿童数量稳定在1亿左右。

  专家指出,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实施和“80后”“90后”父母对孩子培养的不断重视,儿童消费市场成为文化消费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一个孩子往往会带动两个甚至多个大人一起消费,“一拖二”“一拖三”的市场消费行为,促使着儿童消费群体的迅速扩张。除了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儿童的消费需求也处于攀升阶段。

  据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调查,80%的家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支出1.7万元,家庭夫妻2人,则为3.4万元,儿童支出占比30%,则每年支出为1万元,对应儿童大消费市场规模为1万亿元。

  假设全国居民人均支出按9%增长,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则到2020年,幼儿大消费市场规模为1.45万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