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发布 北上广仍是海归首要目标城市

发稿时间:2018-08-22 09:30:00 来源: 环球网教育 中国青年网

  【环球网教育报道】8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聚焦90后出国留学人员,并首次关注95后海归群体,对海归对于留学与回国的选择、留学安全的认知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并首次对海归群体留学前后的城市迁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聚焦国内“抢人大战”对于留学生回国及城市选择的影响。全国2190位海归参与此项调查,其中85后占83%,95后占55%。

  报告指出,与此前“目的为出国镀金”不同,海归留学人员选择出国不再以教育为主,“体验他国文化、生活,丰富个人阅历”成为主要原因;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高中留学生人数增加;在选择出国的男女性别比例上,女性多青睐英国,占比高达22%;男性则更多选择赴美国留学,21%的男性最近一次留学国家为美国。

  在留学收获是否达到预期这一问题上,分别有34%和11%的受访者选择“收获高于预期”和“收获远高于预期”,留学收获达到预期的比例为45%;另有28%和8%的受访者认为“收获低于预期”和“收获远低于预期”,留学收获未达到预期的比例达35%;还有20%的受访者对留学收获是否达到预期则表示“不清楚”。

  据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会公众对留学安全的关注度显著上升,多数海归群体也认为应该提高安全意识,“提高法律意识,了解和遵守当地法律”是保护个人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途经。海归群体中认为留学安全问题“较为常见,要提高防范意识”的比例达到44%,留学生的安全意识有明显提升。

  据悉,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移民政策的紧缩对留学生的选择产生一定影响。近三成留学生因国外的经济、政治或社会环境不利于留学生发展而选择回国,回国之后,海归也成为国内“人才大战”的争夺对象,北上广是海归首要目标城市,东北和中西部人才流失严重;数据显示,海归群体生源地占比超过5%的省市有北京、广东、山东、辽宁、江苏、河北,分别占海归群体的9%、9%、8%、7%、6%和5%;

  从海归群体的现居住地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是省市间海归人才竞争中的受益者,海归群体迁入数量分别占海归群体总量的12%、8%和6%;而从海归群体流失方面来观察,黑龙江、山西、河南、河北和湖南流失比例较大,分别为81%、60%、58%、49%和46%,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在“人才大战”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报告还对海归的就业情况做出调查分析,金融业超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再次成为海归就业中最主要的行业领域;经营管理类、贸易销售类和计算机与互联网类岗位是男性海归的主要选择,而女性海归更多的倾向于行政与人力资源管理类。报告还指出,相比去年,金融业就业比例超过信息技术服务业升至首位,成为海归就业中最主要的行业领域。

  另外,海归回国求职多通过招聘网站、APP投递简历,95%可在归国后半年内找到工作;在创业方面,30%海归创业选择对口领域,然而运营成本高仍是创业最大困难。

  本次调查报告还指出,千禧一代海归可顺利融入社会,海归群体在国内发展的优劣势明显,“语言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强”是最大的优势,“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成为最主要的劣势。

  海归回国就业后的薪资水平也一度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据调查显示,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高于6000元,80%的海归认为其收入水平低于预期;逾七成海归认为其工作岗位与海外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