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上海青年医生给白领“上课”

发稿时间:2018-02-22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身边的朋友,有人花好几千元办了美容院卵巢精油保养的卡,有人找朋友圈的微商购买疗效神奇的保健品,有人到医疗美容机构注射某某素。”一则略显尴尬、又令人忍俊不禁的妇科保健品广告播放过后,上海市静安区中医医院中医妇科的主治医师唐文婕出场了。

  唐文婕这次讲课,有很多“技术指标”。比如,每3分钟要抛出一个“笑点”,每7分钟要与听众互动一次,课程结束要抛出“请听下回分解”的“诱惑”等。2月10日下午,在陆家嘴金融广场的一间咖啡馆“青年中心”里,专业医生唐文婕讲的课,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课后,很多年轻女白领主动加她微信,寻求“由内而外美丽”的秘方。

  这是一堂面向金融城白领的健康科普课程。这类课程以往比较“鸡肋”,医生不太懂得讲课的技巧,课讲得有些无聊;金融城白领工作忙碌,午休时间宁可多睡会儿觉,或者去健身房跳个操。

  “新时代,仅仅靠几档电视节目做科普给上了年纪的人看,是远远不够的;健康科普的重心要前移,讲给年轻人听。”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海卫生计生系统约有22万名从业者,其中58%以上是40岁以下的青年(数据截至2017年5月),“我们考虑,让青年医生给白领青年‘上课’,效果会更好”。

  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组织编著的《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显示,从2003年到2013年这10年间,中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增长了一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病的“年轻化”。华东医院心脏外科的青年医生陈龙在给年轻白领上科普课时给出了一组数据:10年前,20~40岁人群的高血压发病率为14.36%,如今已增长到17.66%。

  很多疾病都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熬夜等有密切的联系。“科普前移到高压青年群体中,非常重要。”陈龙说,很多疾病的预防,“事前说”远比“事后救”更加有效。

  一个问题是,医生们去哪里找青年白领?

  遍布上海各大办公场所、产业集群区、科技园、创客空间的“青年中心”是个好去处。“青年中心”由上海各级团组织统一建设,是共青团抓住一线青年的重要空间载体。“青年中心”本身也需要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课程入驻。

  2015年3月,上海市卫计委团委成立“医苑新星”健康科普讲师团,与健康促进中心合作打造“医苑新星”科普品牌。为了提升讲师团的“软实力”,做更专业、更时尚的健康科普,2016年10月,上海市卫计委团委联合智尧公益服务中心与专业的企业内训师培训机构开展“医苑新星——医师学院”讲师全系列培养计划。

  上海市卫计委宣传处处长王彤看着“医苑新星”品牌一步步成长,他告诉记者,“医苑新星”是上海卫生计生行业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重要品牌,起源于面向上海市民开展健康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的“医苑新星”大型义诊活动,该品牌至今已有25年历史,服务市民20余万人次。“时代变了,老品牌也要应青年人群的变化、上海全民健康状况的变化而变。”王彤说,“新时代医学健康科普的要求是,年轻、时尚、有趣、流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