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体育渐被重视但障碍不少 阳光体育十年喜忧并存

发稿时间:2016-10-31 10:00: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28日,2016~2017年度全国校园足球阳光体育班级联赛在武汉四中启动;当天,《阳光体育之梦》纪录片也宣布正式开拍。这是阳光体育10周年的两项重要活动。

  回顾阳光体育活动实施的10年,尽管学校体育工作逐渐受到重视,学校体育的氛围也在扩大,但学生体质不佳状况依然,阳光体育真正全面落实到孩子身上,还面临不少障碍。

  武汉市口区建乐村小学体育教师黄开旭向记者表示,他明显感觉过去几年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学校体育活动,已经广泛开展起来。黄开旭当了十几年的体育教师,在走上体育教师岗位的早期,学校停止了一些有危险性的体育活动,如单双杠。即便是踢足球,因为怕孩子们受伤,也曾有一段时间从学校消失了。近几年,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尤其是足球,在国内发展校园足球的热潮下,学校从开设足球课到开展足球课外活动,再到组织班级联赛等,力度是空前的,孩子们自然也有了更多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

  在武汉市口区新合村小学,学校仅有的一块七人制足球场大小的操场,要满足全校学生各项体育活动的需要,显得十分局促。为此,学校发掘自身潜力,近两年新建了两处楼顶足球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校的体育场地条件。

  武汉籍的国脚,曾作为“健力宝”足球队成员留学巴西的王文华,从2014年开始,就与几位有着共同理想的队友一起在武汉开办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为武汉市的普通中小学提供足球课及课外活动的支持。如今,已经有20多位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投身到王文华培训机构的旗下。放到10年前,王文华可能不会想到,自己这个国脚级的职业球员,将来要对普通中小学生进行足球培训,但现在,和他有着相同事业的职业球员和职业教练已不是少数。这也是整个学校体育环境的改变给他们带来的创业机遇。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刁铁民认为,阳光体育实施10年,对学校体育最大的推动是“唤醒”学校、家长对学校体育的重视,逐渐认识到体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价值。

  2006年12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扭转持续下降的青少年学生体质。

  10年后,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某些数据虽然出现了止跌迹象,但部分指标仍在下滑。总体而言,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然堪忧。

  这10年,政府、学校、社会对学生体质、学校体育的关注有了明星提升,学校体育的环境有了一定改观。但问题依然不少。

  深圳某中学体育教师向记者表示,有些学校仍然认为学校体育就是组建校队和培养体育尖子,仍未意识到体育活动应该面向全体学生。

  天津某中学的体育教师认为,学校对安全问题的后顾之忧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虽然现在学校都给孩子上了意外伤害险,但一方面保额有限,另一方面,有些伤害如果影响到了学生的考试乃至升学,绝非赔偿所能应对。当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发生意外,遇到对学校不依不饶的家长,即便学校无责,但因为没有政策上对学校的保护,结果往往是,学校为息事宁人只能向家长妥协。这种有理没理都要被问责的顾虑,仍然像“紧箍咒”一样让学校谨小慎微。

  从社会力量与学校体育的结合来说,障碍也有不少。

  王文华是武汉当地的知名足球运动员,对开展足球青少年培训的热情很高,也有专业知识,他经过长期调研了解到,大多数中小学校的体育师资力量是不足以让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的。但他又在实践中无奈地发现,社会力量介入学校体育的条条框框限制很多,比如,培训机构的收费很容易与教育部门严禁向学生收费的规定抵触,如何既保证培训机构的合理赢利又杜绝教育“乱收费”,还需要有指导性的政策;还有,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基本没有考取过教师资格证,但按照相关法律,在校任职的教师都需要有教师资格证,那么,如果学校的某些体育课,如足球课需要社会专业人士帮助开课,但任课的教练又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这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阳光体育是要让全体学生在阳光下、在体育活动中,提高体质、愉悦身心、得到教育。阳光体育的第一个10年即将过去,相关部门的努力值得肯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实实在在地让学生从参加阳光体育的活动中受益,还是要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记者 慈鑫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