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90后姑娘美发美出世界冠军 为训练三年未休

发稿时间:2017-11-17 14:32: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聂凤在做造型。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博 摄

  中国青年网重庆11月17日电(记者 张博)提到美发,你会想到什么,又有多少人会把它与世界冠军联系起来?有这样一个姑娘,她不仅靠美发拿到了世界冠军,还因此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并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就是今天的主人公,年仅二十四岁的90后重庆姑娘——聂凤。

  初见聂凤,你很难会把她和“世界冠军”“副教授”“国务院津贴”这些字眼联系起来。眼前的这个姑娘,头顶一头蓬松甚至是有点非主流的发型,总给人一种稚气未脱的感觉。但24岁的她确实已经是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的副教授,还带着一帮十八九岁美发专业的学生。

  两年前,她以参赛者的身份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美发设计行业冠军,这是中国在该赛事项目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赛事建成以来无亚洲国家获得该项目奖牌的历史。上个月,在阿布扎比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她指导的学生获得美发项目优胜奖。虽然角色不同,但她一直在默默为挚爱的事业付出着。

  结缘美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993年,聂凤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家庭,家中没有任何一个人从事美发行业,但聂凤却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起初是自己爱臭美,后来觉得帮人做头发很有成就感”,向父母表达了想到职校学习美发的想法后,毫无疑问地遭到了拒绝。因为父母觉得女孩应该多读书,而且只有没出息的孩子才去干美发。

  最后这个倔强的女孩还是说服了家人,在谈及恩师何先泽时,聂凤坦言很巧合,“在网上搜索‘重庆美发’等关键词时看到了何老师,并且附有电话,当时就打过去了”,在恩师建议下,她成了一名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正式成为何先泽的徒弟。

  恩师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那时对聂凤最大的感觉是,她跟其他孩子不一样,能静下心来学东西”。沉默、静心等字眼,是采访中何先泽评价聂凤用得最多的词。

  何先泽当时在美发行业已取得不俗成绩,且致力于推动重庆美发行业的发展,因此经常在下辖区县免费做美发培训。他清楚地记得,十五六岁的聂凤拎着大箱子一家店一家店去找人来听课。回忆起这些,年近五旬的何先泽数度沉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的勤奋加上老师的指点,聂凤在五一高级技工学校进步飞快,很快从何先泽徒弟中脱颖而出,并入选国家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

  六年一剑:苦尽甘来硕果结

  从16岁到20岁,聂凤似乎并没有得到幸运之神的眷恋: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名落孙山;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最终名列第三,也未能代表中国队出征。2015年,22岁的聂凤迎来自己的第三届世界技能大赛,按照比赛规则对年龄的限制,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参赛机会。

  赛场上,聂凤面对各国的顶尖高手并不怯场。“没有太关注对手的表现,只想投入地做好自己。”她说。总结了前两届失手的经验,聂凤抓住每一个细节,尽量做到少失误、零失误,尽量将每个发型都做到完美。

  这一次,聂凤没让自己失望。最终,她以绝对的优势分值摘取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赢得了亚洲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征服了自己,更征服了世界。

  回想起艰难的备战时光,聂凤坦诚地说:“当时就想尽快比赛,因为每天训练太苦了!”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先是2000米跑步和500个跳绳的体能训练,然后每天平均要做三个以上的头模练习技巧,这一做有时候就是四个小时,练习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态,而聂凤告诉记者,全年无休,这样的训练持续了整整三年!

  让师徒二人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春节开车到广州求教的经历。大年初一团队带着大量模具、发胶等驱车从重庆出发,短短1300公里花了近三天时间。刚开始去拜访的老师还有犹豫,在听说真实情况后当即就答应无条件教他们。

  与训练的苦相比,最难克服的还是心态问题。聂凤告诉记者,前两次选拔失败后,自己心态确实出了很大问题,“因为觉得付出了但看不到收获,而且看着身边的年轻队员要比你有优势,压力很大。”

  也正是这段瓶颈期,让聂凤更加清楚了自己的优劣势,“以前只知道死练技术、练手法,从那以后开始逐渐练习审美”,技巧是基本功,想要提高就得训练创新能力和审美能力。心态成熟后的她表现越来越好,恩师何先泽称拿冠军是意料之中:“因为她的‘天付’大家都能看到,天付天付,天天都在付出”。

  聂凤向记者回忆赛后场景,当时中国项目专家与新加坡专家有过短暂交流,新加坡专家认为欧美选手优势明显,亚洲国家根本不可能获得金牌。然而,她做到了,聂凤获得了65年来亚洲在该项目上的首块金牌!

  聂凤与学生。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博 摄

不断学习:放下成绩再出发

  成为世界冠军后一系列荣誉接踵而至:所在学校将她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去年拿到了国家特殊津贴;聂凤美发师工作室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同时她也在努力适应各种新角色,作为中国国家集训队教练之一,担负着培养中国优秀美发师的重任。而且从2015年开始就在自学英语,为以后中国美发走向国际蓄力。她即将到澳大利亚留学半年,去跟全世界最牛的发型师多娜学习。

  “有外国同行说我得奖只是个人的奖,而不是整个行业的奖,不得不承认目前我们美发行业与国际仍存差距”,这也是聂凤决定去留学深造的主要原因,“基础手法我们不差,差得是行业素养和职业标准”,她表示,进修半年时间,自己会尽可能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提高自己的审美,回来为推动国内美发行业助力。我希望通过学习,让我们中国选手从世界大赛规则的跟随者变为规则的制定者。”

  聂凤认为这离不开恩师何先泽对自己的影响,她说:“师父快五十了,还在竭力推动着美发行业的发展,我们作为年轻人没有理由抱怨”。

  采访当天,媒体在社交平台为聂凤做了一场视频直播,有网友在看到聂凤本人后评论道:世界级的美发冠军,为什么自己的发型那么丑?聂凤笑着说,“我一直把时间精力投入在作品和学习上,平时很少打扮自己。我这发型平时其实都是徒弟们的试验场,他们弄成什么样我都认。”

  今年10月,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又一世界级大赛将在中国举办,说到这里聂凤难掩激动,她表示,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做好美发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希望集训队2021年能在家门口拿到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