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苏州一教师和全班学生共同写高中日记,已出版

发稿时间:2017-11-17 09:24:29 来源: 苏州发布 微博 中国青年网

  3年前有一部奥斯卡热门电影《少年时代》,导演用了12年的时间,记录了一个男孩6岁-18岁之间的故事。很多人在电影里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让全球无数观众泪目。

  在苏州也有一位有心的高中老师:沈晓丽。

  她通过和全班共同写日记的方式,真实记录了2年里的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日前,这本日记已经成功出版了,更多人会看到苏州高中孩子的生活!

  9班的故事

700多个日夜,铺满了两本记事本。

  2014年,高一分班了,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中的沈晓丽老师,成为了文科9班的班主任。

  已经有十多年教龄的沈老师,脑中浮现了一问题,如何才能将这些孩子每天的日子鲜活地封存起来?

  思前想去,“写日记”恐怕是最好的方式了,成品还能作为他们毕业时的礼物。带着这样美好的初衷,沈老师和全班一起写起了这高中日记,一直坚持到了孩子们毕业。

  沈晓丽老师

或许你想问小鱼,高中孩子的学业可不轻松,哪来时间写日记呢?

  沈老师告诉小鱼:“这本日记是轮流写的,全班40名同学持续接力,每个人都有十几篇的作品,我所写的班主任日记,也在出版的书中收录了30多篇。”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700多个日日夜夜,孩子们从没间断过完成校园日记的事情。即使在紧张的“小高考”时期,大家还是保持着这份默契,将它完成。

  两厚本日记本

  沈老师给小鱼展示了日记的手稿,是两本写得满满当当的、厚厚的笔记本。翻开内页,瞬间被孩子们干净清楚的字迹吸引。

  日记里说:“不想再吐槽作业和默写了。即使明天就要期中考了。其实,随着高考的一天天逼近,我越发喜欢这个文科班,这个集体是暖的,是热烈的,是独一无二的。”

  被古文默写逼疯的你,感同身受吗?

  日记里说:“听说今天七班和八班都看了电影,理科班听了讲座,我们班嘛就……就不多说了。(其实大家都是有点小失误的,我说的是实话T^T)但介于大家的语文,还是该听课。看电影,总是有机会的。”

  原本的娱乐活动突然取消,成了主课老师补习时间,这种小失望,很多人呢都经历过……

  日记里,有人写下对高考的期望、有人写下小诗记录心情、有人写下考前的忐忑, 也偶尔有人写下满页吐槽,所有最真实的状态都被记录了下来。

  付印出版前,沈老师选择对学生们的日记进行了一定的筛选,每一篇都难以割舍,日记完整呈现了这些孩子积极的生活状态,对于还没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这本书是值得一读的。

  沈晓丽与9班全体同学

一份成人礼

  父母孩子一起感恩

  如今,9班的孩子们已经毕业,走进了大学的殿堂,还有不少孩子选择出国,继续去国外深造。

  沈老师在后记中写道:

  教室不是冰冷的场所,而是一起长大,有温度的,让他们离开之后还会频频回望的地方。韩少功曾说:故乡意味着付出,故乡存留着血、泪、汗水。我也希望教室成为他们另一故乡。青春里的一切将为他的人生打下深刻的烙印,所以我要尽我所能,与子同怀,给予他们一种上进的欲望,一股催生努力的斗志,一种追求真善美的情怀。让他们努力学习的同时,学会爱人,生活,在我的理想国里,一天天,幸福长大。

  沈老师联系出版社,自费把日记出版成书,在近日寄给了班里的孩子。孩子们反响非常热烈。

  9班孩子的朋友圈

更让小鱼觉得感动的,是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

  这份温暖,让他们也感受到了……

  如今,很多人抱怨孩子的教育很难,大家都一门心思把孩子送辅导班,学习各种特长。

  或许是时候,停下脚步和孩子好好聊一聊了,了解一下Ta究竟在想什么?

  像沈老师一样,坚持这件小事,打开孩子们的心扉。除了记录孩子们的青春故事,也值得为人父母的我们,好好思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