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州一清朝私家园林网拍:2900万起价,不能改格局

发稿时间:2016-08-26 10:02: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苏州清朝私家园林绣园网拍还贷:2900万起价,不能改格局

  近日,一则关于苏州一私家园林被拍卖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2015年8月被列入《苏州园林目录》的四大私家园林之一的“绣园”,因其所有者惹上了借款合同纠纷,作为抵押担保物,苏州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变卖)网络平台上对该处园林进行拍卖、变卖。

  澎湃新闻从苏州市姑苏区法院了解到,本次对“绣园”的拍卖,已属于第二次网拍。此前的8月21日,第一次拍卖以3599.78万元起拍,但流拍;第二次拍卖将于8月28日开始,起拍价降至2900万,是否有人竞得尚不得知。

  “这次竞拍的出价很可能会超过4000万,因为不少客户对绣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8月25日下午,苏州法院系统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截至当天下午5时许,司法拍卖平台的围观人数已经突破2000人,约10多组、30人意向客户前往现场查看。

  私家园林贷款未还被拍卖

  苏州绣园,位于马医科27-29号,房产面积为628.43平方米,剩余土地使用年限近50年。它位于苏州市中心繁华步行街观前街附近。这是一处建于清代的小型古典园林,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园内花木扶疏,亭、台、楼、阁、廊、榭、假山、池沼、花木等一应俱全。

  这处园林背后还有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往事——被誉为“绣神”的清末苏州刺绣大师沈寿曾借用这里,与她的丈夫一起创办“同立绣校”,培养了不少刺绣能手,开创了我国近代史上苏绣职业教育的先河。

  该处园林民国时期被卖给庞氏,改建为“居思义庄”,新中国成立后转为直管公房。2003年8月,该房产以“庞氏居思义庄”为名,被列为苏州市第一批控保建筑。苏州园林局遗产处称,本世纪初,由于年久失修,经过政府修复后转让给私人。2015年8月,该房产以“绣园”为名,被列入《苏州园林目录》。

  苏州市姑苏区法院网拍组工作人员缪伟告诉澎湃新闻,现在的园林主人姓赵。绣园被司法网拍,起源于园林主人与银行发生的借款合同纠纷。目前法院判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但园主人至今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因此债权人银行申请强制执行。

  据江苏媒体《扬子晚报》报道,2013年6月4日,苏州银行虎丘支行与一贸易公司签订《企业最高额抵押借款合同》,约定自2013年6月4日起至2016年6月4日止,苏州银行虎丘支行向该贸易公司发放最高额200万元的贷款,而位于苏州市马医科27-29号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为贸易公司在该合同项下的债务提供抵押担保。2014年5月29日,苏州银行虎丘支行向该贸易公司发放了贷款200万元,月利率为6.5‰,到期日为2015年5月29日,还款方式为到期付息,到期还本。但是,贷款发下后,该贸易公司未按约支付利息,违反了合同约定,因此,银行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要求被告提前还款,园林主人提前承担抵押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该贸易公司需支付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等合计223.79万元。结果被告未按期履行上述付款义务。

  8月25日下午,苏州市姑苏区法院审判员顾东树向澎湃新闻称,上述贸易公司此前还曾以绣园作为抵押担保贷款2000万,也未按时还款。因此,该园林进入拍卖程序。

  不能改变园林原有格局

  苏州姑苏法院网拍组工作人员缪伟向澎湃新闻介绍,绣园拟进行三次拍卖,当次拍卖流拍将进入下一次拍卖。第一次拍卖竞价时间为8月21日10时至22日10时,起拍价为3599.78万元,保证金为180万元,增价幅度为每次5万元,此次拍卖已流拍。第二次拍卖竞价时间为8月28日10时至8月29日10时止,起拍价为2900万元,保证金为150万元,增价幅度为每次5万元。

  “这一次拍卖成交的可能性很大。”缪伟对澎湃新闻说,因为是园林,原先就用于居住,保存完好,又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据介绍,仅8月22日一天内打进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电话询问绣园拍卖一事的人明显增多,还有一些人专门从上海、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市赶到现场查看,“粗略算下来,已经有10组客户、约30人过来现场打探。通过深入交谈发现,一位杭州艺术品拍卖收藏企业的老板有势在必得的架势。”二拍竞价很可能会超过一拍3599.78元的起拍价,这位杭州老板准备“下血本”,以4000多万的价格将这处园林“收入囊中”。

  绣园已被列入《苏州园林名录》,建筑过户及保护有哪些限制?

  苏州市园林部门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私人园林等同于跟别墅差不多,按照《苏州园林保护条例》规定,像绣园这样的私人园林只要向园林主管部门备案,过户及产权转移没有任何限制。“唯一的限制就是不能改变园林原有的格局,装修要做到修旧如旧”。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