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⑦:爱心医疗惠民生

发稿时间:2017-08-21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997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走过二十年历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在城镇社区、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意识,用青春奉献助力中国发展。为此,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展现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风采,向全社会、全世界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王龙龙 崔宁宁 实习记者 杨速 郑慧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民健康”“健康中国”。2014年12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8月,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8月17日,总书记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强调,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为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高校积极组建爱心医疗服务团,号召青年学生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等地区,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广大青年学生不负众望,以实际行动参与爱心医疗帮扶活动,彰显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成都大学阳光天使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给铁道职工做疾病防治知识宣讲。团队供图 

  宣讲医疗知识,提高疾病防治意识 

  今年7月,济南大学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四人来到山东省菏泽市西张庄村和李焕堂村,开展常见病防治宣讲活动,以提高村民的疾病防治意识。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团队了解到,心脑血管疾病和肠胃方面疾病,在这两个村中发病率较高。为此,团队的宣讲以这些高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讲活动,并进行一对一案例示范,吸引了诸多村民的参与。

  同时,团队特别增加了上门宣讲和测血压两个项目。“有的老人出行不便,有的老人错过了当天的宣讲,我们都会上门宣讲,确保没有遗漏。”队员关真宇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老人预防相关疾病,让他们的身体更健康,精神风貌更向上,一同喜迎十九大。”

  青年学生不仅走进农村,还走进企业单位提供医疗服务。7月15日,成都大学阳光天使医疗志愿服务队前往四川彭山,开展针对铁道职工常见病的防治宣讲。沿途8个站,他们为2000余人体检,集中宣讲8次,随机宣讲1200余次。

  “我们主要负责协助随队医生进行体检,调研了解铁路职工的身体状况,组织集中宣讲和随机宣讲。”队员张涛介绍说,列车每到一站,团队在医务人员给铁道职工体检时,组织集中宣讲。此外,为了有针对性地帮助铁路职工,团队还会在职工空闲时间举行随机宣讲,宣讲内容因职工病情而定。

  “铁路职工的常见病很多,包括腰肌劳损、慢性咽炎等。”实践团队长黄迪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为铁路职工的健康带来些许帮助,“这也是我们大学生喜迎十九大的一种最有意义的方式。”

  广东医科大学赤子之心实践队的志愿者在给石材工人义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明宏 提供 

  开展爱心义诊,缓解就医就诊压力 

  6月29日,湖北医药学院健柏实践队来到十堰市张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暖心义诊工作,为当地村民测血压、测血糖等。据实践团成员王勇介绍,团队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组成,其中五名研究生全部都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负责坐诊。

  七天期间,实践团队辗转十堰市张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岳古台社区、二堰街道3个社区,共接诊500余人。他们的善举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一位老人告诉王勇,感谢团队帮助社区里的老人进行义诊,希望团队以后能多到社区来。

  “我们返校后就会向学校申请组建健柏老年医疗志愿服务队,如果能够申请成功,这个队伍就可以传承下去。”团队队长邓欣然表示,这次义诊很有意义,以后会继续利用所学知识,开展更多的爱心医疗活动,以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意识,以这种方式来喜迎十九大的召开。

  同样坚守在义诊路上的“三下乡”团队还有广东医科大学赤子之心实践队。今年暑假期间,他们来到云浮市云城区,针对石材工人群体开展义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开展此活动。

  “云浮市石材工人很多,他们常年劳作,很多人都有腰腿疼、咳嗽等职业病。”实践团队长廖彩红告诉记者,这次义诊活动联合了云浮市人民医院,由五位医生坐诊,团队成员主要负责协助医生开展义诊,并进行急救培训、量血压和了解工人的相关健康情况。

  据统计,云城区附近大概有400名石材工人,前去就诊的有200余名。“因为天气炎热,我们还准备了水杯、毛巾、藿香正气水、常见病防治小册子等礼物,给前来就诊的工人。”队员郑明宏说。

  “工人们平时工作比较忙,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够重视,很多人对尘肺和肾结石等常见病,了解不多。”上一届的老队长邱铭杰说,团队每年都会给不同的人群带去爱心医疗服务,缓解不同人群的就医难问题,“这也算是我们响应党的号召,为建设‘健康中国’、推动‘全民健康’,所做出的点滴努力吧。”

   

  福建中医药大学善桑夏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并赠送所需药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聪宾 摄 

  捐送家用药品,助力医疗健康扶贫 

  7月3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善桑夏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岚谷乡大浑村,为当地村民开展爱心送医药服务活动。

  据悉,大浑村有1300余人,常住人口仅300人左右,多为空巢老人。“我们主要赠送学校康复医院自主研发的助睡眠足浴粉,总共带了200份,不到两天全部发完了。”实践团队长黄晓杰告诉记者,因为送药的对象主要是老人,所以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定为“睡眠医疗”,随队的医生和所赠送的药品也都与此主题相关。

  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当地村民普遍存在肩颈肌肉紧张及各种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为此,黄晓杰表示,未来会针对这些疾病开展专项帮扶,免费给村民派发相关预防和治疗药品,助力当地医疗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全民健康’,老人是弱势群体,空巢老人更是弱势群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当地空巢老人带来健康。希望借助此实践活动,为十九大献礼,也希望老人们能够以更健康的身体、更饱满的精神,一同喜迎十九大。”

  “藿香正气水、碘伏、阿司匹林、感冒灵……”一样一样地清点完后,黄瑶才舒了一口气。花了5000元买药,并将它们装成几十个小袋,从药店一直到村民的家里,黄瑶和其他团队成员一直提着袋子,直到亲手将药品送到村民手里。

  黄瑶是三峡大学医学院杏林春暖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长。7月7日至20日,该实践团队一行十人来到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苦竹坪村,走访了100多户村民,并且为村民捐送药品,助力当地医疗精准扶贫。

  “我们的药品准备了十多种,包括治肠胃、便秘、降火的药,以及碘伏、创可贴、纱布,还有一些消炎药等。”黄瑶告诉记者,捐送的药品都是家庭常用药品,鉴于消炎药大多是抗生素类药品,担心有人过敏,会在初步诊断后再有选择性地捐送。

  苦竹坪村是三峡大学的扶贫对口村,村子里只有一个卫生室、一名医生,医疗条件比较落后。因此,黄瑶等人和当地扶贫队、村委会建立联系,打算长期合作,形成一对一精准医疗扶贫,“把我们所学的医学知识运用到基层服务中去,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做的事情。”黄瑶告诉记者,在医疗扶贫的路上,实践团队将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脚步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①:政策宣讲筑信仰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②:红色基因代代传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③:扶贫之路注新生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④:科技助农促生产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⑤:乡村建设更美丽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⑥:民族文化共传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