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⑤:乡村建设更美丽

发稿时间:2017-08-19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997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走过二十年历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在城镇社区、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意识,用青春奉献助力中国发展。为此,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展现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风采,向全社会、全世界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王龙龙 见习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范晓钰 朱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强调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强调新农村建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也为青年学生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道路。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是一股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力量。每年暑期,全国大中专院校的青年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响应中央号召,组建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三下乡”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壁画;开展环保宣讲,帮助农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水质监测,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为山东女子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在农村义务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团队供图

  勾画“多彩乡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字、《竹林深处有熊猫》图、《三字经》图……连续四年时间,山东女子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在山东四个农村留下一幅又一幅的美丽墙绘,成为村里的一道美丽而富有特色的风景线。“我们是艺术学院的学生,我们想利用所学专业,给村里墙壁的美化做点贡献。”该服务队队长王小月告诉记者。

  然而,天气酷热且阴晴不定、墙面老旧不易上色等诸多因素,给实践队绘制墙绘带来困难,“但是团队齐心协力,在村民的帮助下,我们还是克服了难题。”一天、两天……原本破旧的墙壁在队员们的笔下,终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王小月介绍说,明年还会继续带领队员开展“三下乡”活动,用正能量的墙绘为村庄增添文化气息,“村民和孩子们都来围观墙绘,看着他们的笑容,队员们更开心,这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尽我们所能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今年适逢党的十九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为乡村增添喜悦气氛。”

  此时,在距离山东1500公里以外的广东乐昌,广东韶关学院“美绘韶乡”实践团队在为廊田镇廊田村绘制《廿四节气图》墙绘。今年是他们义务为乡村制作墙绘的第四个年头。

  作画墙面高达5米,总面积为800平方米。为了完成这一画作,实践队员不畏酷暑高温和蚊虫叮咬,轮番上墙作画。团队开展活动的几天时间都是烈日炎炎,为确保《廿四节气图》顺利完成,“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利用深夜时间作画。”队员康亿杰说。

  历时五天时间,墙绘作品终于完成了。看着昔日单调的墙面被美丽的画作所代替,队长梁思涵笑了,“看到村里墙面变得更加美观,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做点事情,再苦再累也值得。”

  

图为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美丽乡村·情系莲都”实践团在清理河道里的垃圾。团队供图

  营造“环保乡村”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许多儿时记忆的清澈溪水不知何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废水污水。今年7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美丽乡村·情系莲都”实践团走进丽水市莲都区,以“五水共治”为主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河道清理垃圾。

  据实践队队员王宇介绍,村里河道多年未清理,导致水质不佳,呈黑黄色,水面上还有黑色漂浮物,河道两边的壁上全是滑腻的绿藓。由于队员们没有专业的清理设备,就换上拖鞋直接淌水里,用钳子夹河道里的垃圾。“水脏,我们才有来的意义,毕竟我们是‘河小二’,回去洗洗就行。”王宇笑着说。

  水道清理结束后,实践队便开展“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他们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向居民普及如何处理污水、节约用水及防涝水等知识。在宣传同时,实践队还参与了村镇综合治理志愿活动,帮助捡拾道路垃圾,得到当地居民的称赞。“用我们大学生力量,让水更绿、环境更好,以更好地喜迎十九大。”王宇告诉记者。

  在福建,同样有一支队伍在致力于营造“环保乡村”。暑假期间,宁德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垃圾分类走进乡村建设”调研队走进宁德市的村庄,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调研,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据统计,今年活动期间,团队一共发放800本生活垃圾宣传册,400份垃圾分类倡议书,得到307人环保倡议签名。调研队副队长代安莉告诉记者,在没有给当地村民宣传环保意识之前,村民们会将许多可回收垃圾直接焚烧,造成空气污染。“现在不同了,他们会将可回收的垃圾留着,等堆积多了一起拿到废品回收站进行出售。这就直接减少了环境污染。”

  据调研队队长姚云云介绍,今年是团队第六年开展此类活动。“经过团队的宣传,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强了,让‘绿水青山’更美丽,让乡村环境更漂亮,以喜迎十九大的召开。明年,团队还会继续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走进更多村庄开展环保宣传。”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绿色方舟”社会实践团队在湖中提取水质样本。团队供图

  建设“绿色乡村”

  今年暑假刚开始,威海职业学院曙光小队便来到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寺头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他们的活动主题是“土地调研与绿色乡村建设”。据悉,今年已经是第六年开展此活动。

  据该实践团队长范晓琳介绍,为帮助当地加强农村土地利用供给的精细化管理,队员们通过无人机升空拍摄、实地踏勘、入户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当地土地利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经过调研发现,当地大多数土地都用来种果树,生产方式比较单一,收入来源也相对单一。“如果可以因地制宜加强土地的利用,可能会给农民们带来更大的收获。”

  实践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和调研数据,“我们建议村子在原有的基础上种植苜蓿和牧草,可以带来经济受益。同时,苜蓿草还可作为绿肥进行翻压,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范晓琳告诉记者,找到问题的所在,经过与村支书交流,逐步制定了土地利用整改方案。对此,村支书表示,“这帮大学生有知识,有规划,科学合理,帮了我们大忙,让村子更加漂亮,处处增添绿色,真心为他们点赞。”

  同样,今年暑假,淮阴师范学院“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队也在为“绿水青山”乡村建设理念贡献着力量。“团队已经连续三年在洪泽县二河闸地区进行水质调研,我们想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让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变。”实践队队长舒为介绍说,为了获取洪泽湖更准确的水质数据,团队成员划着老式木船向湖心驶去,在不同水域提取了水质样本,带回学校进行水质检测。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相继走访洪泽湖附近的农户,了解近几年洪泽湖的水质变化情况,鼓励大家一起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绿色乡村”。“实践团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及洪泽湖水产养殖现状,提出了专业的意见,渔户应合理控制水产养殖数量,多种植水草来吸收更多的氮磷元素,让洪泽湖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建设美丽乡村,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开展工作。我们会对采集的湖水样本进行检测,撰写出报告,用于这片水域的环境保护和合理开发工作。进而,让这里的水更绿,环境更好,把村庄建设成真正的‘美丽乡村’‘绿色乡村’,让村子和湖泊以更美丽的面貌喜迎十九大。”舒为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①:政策宣讲筑信仰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②:红色基因代代传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③:扶贫之路注新生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④:科技助农促生产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