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备考 实习 志愿服务 山东高校留校学生暑假生活多彩多样

发稿时间:2017-08-17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8月17日电(通讯员 乔宇龙 张明坤 孙玉林 安逸雨)8月9日上午8时,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自由休读区,该校车辆工程2014级本科生焦吉武准时坐到一角继续背着英文单词,这是他很早之前就养成的习惯,暑假的到来也没有让他放松。

  “这是考研前最后一个暑假,三年的努力现在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可不能松劲儿啊。” 焦吉武说,他想考山东大学金融方面的研究生,但是这对于本来是非金融类专业的他来说显然并非易事,因而准备用这个暑假背水一战,“选择暑假为考研做最后的冲刺,也未尝不是一件令人难忘的事。”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为考研奋斗的焦吉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乔宇龙 摄

  暑假期间,大部分学生返乡休假,往日热闹的校园也逐渐宁静下来。但每年的校园里,总有一群怀揣梦想不停忙碌的人选择留校过暑假。他们或是打算出国、考研,为了理想院校而发奋学习;或是坚持在实验室里继续科研,为了学术研究而不舍昼夜;或是备战科技学术竞赛,为了丰富自己的学术阅历而忙忙碌碌;又或是利用暑假时间打工、出游,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据了解,今年暑假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近千名学生推迟返乡或提前回校,近百名学生留校过假期。

  “暑假是一个完善自我、追求进步的好机会,我不想一个人在家无所事事地虚度。”当来天气一天天变热,自该校石油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张亚东依旧和同学们在教室里上着雅思课程。“我希望可以通过一个暑假的学习提高雅思成绩,为将来出国做准备。”

  充分利用这个暑假并非是学习者的“专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魏傲和同学一起组队参加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

  虽然实验室里装着空调,但是忙着调试实验车的他衣服还是被汗水浸湿了。拿着焊枪,背着工具包,这样每天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他已经过了半个多月。“平时上课的时候比较忙,基本上没什么时间做比赛,所以趁假期多提升一下自己。” 魏傲在忙碌的间隙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脸上却写满了骄傲。

  

留校生魏傲在调试实验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乔宇龙 摄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岳文燕也选择在学校度过自己的暑假,所以一到假期她积极报名来到青岛日报社实习,一方面可以积累实习经验,拿到实践学分,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将来的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一个月的实习时间不算长,但提前一天努力,离我的目标就早越近一步。”

  同样是已经留校近两周的学生苏迎杰在学习、兼职之间忙得不亦乐乎。“假期不能回家,在学校的日子没有一刻不想家。”但他却觉得这样的暑假异常充实和精彩。

  

在青岛日报社实习的学生记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江 摄

  不少大学生还选择利用假期进行志愿服务,“山区小学的英语水平比较薄弱,孩子们小学普遍没有学过英语,所以进入初中会比较吃力。”谈起自己支教地区的孩子,来自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孟高涵就有说不完的话,喜爱志愿服务的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与支教队的其他13名同学前往贵州遵义习水县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为当地即将进入初中的学生补习英语。“那里的小孩子送了我许多的漂亮的小花,或许这些简单的感动就是支撑许多青年志愿者一直走下去的原因吧。”

  而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假期是更好地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的好时机。这个暑假,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杨莫辰选择留在中国、了解中国风土。

  如今,他已经对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云南不仅感受到了风土人情,还了解到了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假期里,学习汉语、在西海岸散步拍照、与中国学生一同游戏……杨莫辰对中国的感情更加深厚,他的这个假期注定又成为他在中国的一段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