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时评 >> 正文

国防意识培养和养成:高校校园文化的应有之义

发稿时间:2017-08-17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战狼2》在大学生中持续高热度传播和讨论的思考

  《战狼2》,在大学生群体里反响强烈、讨论热烈。这部影片给大学生带来的思想震撼和思考,是及时和必要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夯实国防教育环节,为实现“强军梦”提供来自大学生群体的舆论和实践支撑。

  《战狼2》对大学生群体带来的影响

  中国2700 多万在校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整体是坚定的、积极的,但某种程度上却苦于“宣泄不出来”。这部影片无处不在的“爱国和强国情怀”,恰恰给予了这一方面的因势利导。

  工作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男生,和半数以上女生,都曾想过投身国防。《战狼2》上映后,大学生踊跃要求参军的消息,和大学生群体里对国防问题关注和讨论之热烈程度,超乎我们想象。

  近年来,相当部分大学生,认为帅气的男生,不再是阳刚的、健康的,而是“花样美男”。男演员张翰在剧中无论外形、还是思想和行为,其前美男、后硬汉的变化,对矫正大学生此项审美起到了积极影响。

  《战狼2》给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带来的思考

  大学生无时无刻不是浸润在所在高校的校园文化之中。高校校园里,强有力地推行新生军训教育,无处不在的应征入伍通报,随处可见的国防宣传图片,课前课间听到的军歌嘹亮,以及对大学生军事和国防社团的高度关注、支持和引导,从校园文化软环境建设来看,这是国防意识培养的重要且有效途径。

  绝大多数同学,不会成为军人。但,可以有军人意识和精神。通过军事讲堂、政治课堂、主题班团会等形式,持续着重地开展并逐渐让大学生养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我牺牲和奉献精神,爱国尚武精神,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不仅有利于学生强化军事层面意识,而且有利于大学生树立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积极促进“智育”发展。(山东工商学院  杨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