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年正能量,实践中国梦

——640余支“知行计划”大学生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实践侧记

发稿时间:2017-08-21 15: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是在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创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持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知行计划已直接支持350所大学的1,237支大学生团队参与实践,服务社会。

  作为在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学生项目,2017年,“知行计划”高度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双创”、“传统村落保护”、“城镇化发展”等核心主题,开展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索尼 梦想教室、“生物催化生活之美”诺维信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计划、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五个核心项目,整合全国3,000所高校资源,支持超过640支大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项目,全面助力青年学子服务国家。

  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连续五年支持兰州大学社会实践,助力大学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兰州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兰州大学是兰州重要高等院校。多年来,知行计划持续支持兰州大学社会实践工作。来自兰州大学的“文化行者”、“敦煌组”、“乡村实践与调研协会”等实践团队在过去的五年里,分别摘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的金奖、银奖、MCA特别奖等重要奖项。其中,敦煌组实践团队凭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摘得了2016年公益奖银奖和2014年公益奖金奖,成果突出。

  兰州大学敦煌组是致力于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团队,其开展的“乐遗计划”为重要文化遗产地的青少年文化遗产友好传承做出贡献。项目计划在2015-2025年每年开展一期,为西北五省超过20个重要文化遗产旅游地设计1项标准规模、经过试验论证的青少年互动教育活动方案。

  项目招募了来自不同院校的大学生共同参与,在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旅游地开展游客教育模式探索,招募中学生及小学生加入,开展“青少年游客试验设计者学习坊”,从青少年的视角和旅游需求度出发,通过设计工作主题讨论、模拟练习、试点运营的互动体验实践行动,研究并探索出为重要文化遗产旅游地青少年工作提供的示范方案,使青少年游客在体验过程中获得兼具专业、乐趣的教育活动,助力青少年游客导览服务、互动教育活动方案、景区深入体验,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在青少年一代中普及的有效性、持续性发展。

  项目形成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古城等六处文化遗产景区为主题的青少年游览导览图、标准学习单各1份;设计“填色工作坊”、“猜猜我是谁”、“古城堡闯关寻宝”、“模拟仿古仪式”等互动体验活动方案4项;开展包括4项互动体验活动的试点项目2次,累计100余名游客将活动评为“优等”,260余名家长和青少年反馈活动调研;通过志愿行动的方式引导超过2000名游客有序参观莫高窟。

  在“乐遗计划”之外,该团队还开展了“听说计划”,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人档案建设与传习工作;开展“文化小巷”活动,推动社区居民参与本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大手牵小手,远洋实践奖支持中科大团队引领中小学生开展创新公益行动,助力濒危动植物研究与保护

  少年儿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2017年,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支持百余支大学生团队带领中小学生用创新公益小行动去影响成人世界,从而培养少年儿童的公民责任意识与公益服务精神,达成知行统一和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藏东南科考队的同学们在开展的藏区调研实践中,就邀请当地中小学生共同参与。

  西藏自治区位于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西南部,气温低,降水少,空气稀薄,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现查明境内有古树88株,且许多为古老、珍稀的古树巨木。中科大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的邸智勇老师在科考时发现,这些古树不仅是有益的、有经济价值的、有科研价值的“三有物种”,还具有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潜在的旅游资源和不可再生的生物资源,但当地的研究和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任凭许多古树生于荒野或道路旁。所以当邸老师提出古树的科考课题后,科考协会的同学们便计划完成此项调研。

  2017年,同学们正式开展实践,同时邀请当地的中小学生参与部分安全性较高的调研活动,并在支教课堂上带领小朋友完成制作古树标本、绘画珍稀树木等公益教育创新行动。大学生团队通过带领中小学生切实感受名木古树的价值所在,引导当地公众提升对古树的重视程度,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对珍稀植物的保护意识。

  与此同时,中科大的同学们在调研名木古树途中,带领中小学生进一步发掘西藏地区的珍稀昆虫和新物种,通过引导孩子们独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后续的调研和保护工作提供资料和参考。

  索尼 梦想教室支持大学生团队“精准扶贫”,持续助力全国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

  由于地区发展不均衡等原因,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城乡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17年,索尼 梦想教室支持全国20所高校大学生将现代多媒体设备带进偏远贫困地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梦想课堂,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在持续多年的实践经验中,大学生团队通过深入思考,结合实践地需求,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不仅完成了多媒体课程的教学,带领孩子们领略科学的魅力,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关注孩子精神和心理层面的内容。更贴合实际需求的课程设计,帮助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完成了自我思考和自我成长,真正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公益精神和时代风貌。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蒲公英计划”就是索尼 梦想教室支持的众多团队之一,2017年,“蒲公英计划”带着索尼 梦想教室捐赠的投影仪、电脑等物资来到辽宁省西丰县,这是一个拥有700多家贫困户的省级贫困县,队员们来到县里的钓鱼镇中心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梦想课堂。

  为了更好的讲授空气动力的科学知识,大学生在讲解空气压力的常识之后,利用索尼探梦提供的实验道具,带领当地的孩子们亲手制作了手工飞机。飞机成功地飞向天空,也点亮了孩子们飞出大山的梦想。

  像这样的团队还有很多,2017年,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再次奔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开始持续1年的支教。这是川大研究生支教团第五次带着索尼 梦想教室的电教设备来到凉山,也是川大研究生支教团第十八年来到这里。

  美姑县是全国贫困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大凉山黄茅埂西麓。得益于政府的支持,美姑县的图书室、音乐教室等硬件设施齐备。但同时,当地的教师资源一直处于紧缺、不优的状态,尤其是音乐、体育、美术专职老师十分缺乏,学校因此非常支持同学们以支教的形式参与到教学当中。

  十多年来,川大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凉山,令近5万名彝族孩子受益,帮助300多人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持续参与当地扶贫,助力当地教育水平提升。

  发现科学之美,诺维信支持顶级高校学子开展科普课程,推动优质教育普及偏远贫困地区

  2017年,诺维信支持清华大学学生书脊支教团去到云南、青海、广西、内蒙、山西、贵州、河北、四川等八省的贫困地区,开展“生物催化生活之美”优质科普课程。书脊支教团,是清华大学最早专业做暑期支教的社团,前身“书脊计划”成立于2007年。十年来,书脊组建了121个支队,有1,000多名清华大学志愿者参与到支教中,为17个省区的近万名学生带去夏令营、课外辅导、物资援助等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筹备,书脊支教团将派出13支夏令营队伍,分别将科普课程带到四川省苍溪县彭店乡完全小学、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第一小学、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青华乡青华小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六双小学、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百什户民族逸夫小学、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格林镇太平村完全小学、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河渠希望小学等13所学校中开展,累计支教时间将达150天左右。

  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书脊支教团已经形成了独有的“主题夏令营”模式,并总结出“四个提倡”作为所有暑期支队设计课程、开展项目的根本原则。分别是:提倡夏令营的开设内容与当地实际需求相结合,提倡用启发式的引导解放孩子天性,提倡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们带去更多长效性影响,提倡大学生志愿者在支教地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好榜样。

  在这种模式下,一方面,孩子们接受到的课程与日常的文化类课程有所区别,容易激发兴趣;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其他支教活动,大主题和阶段性小主题的设立也使得孩子们所接受的课程之间相互关联,使得整个支教过程更为系统,大大提升了孩子们对课程内容的吸收程度。

  发掘乡村传统印记,立邦支教奖组织大学生走访百余个村落,助力中国传统村落保护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是探寻中国文明发展历程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2017年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组织国内57所高校的102支大学生团队走访百余个传统村落,发现乡村活态遗产,通过走访当地村民、传统技艺传承人、政府管理部门等方式,系统地掌握中国传统村落的建筑及文化遗产现状,为现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供一手资料。

  中田村就是这其中之一,村落始建于永乐二年(1404年),清代中期逐成规模,迄今已有600多年。现保存房屋有100多间,天井200多个,巷道108个,建筑面积达14,000平方米,是一部用砖和木书写成的史书。古民居群依山傍水而建,整个建筑群气势恢宏,规划整齐,风格隽永,是湖南省内保存较完好、规模较大的明清古建筑之一。

  201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霍格沃茨知行小分队的成员来到中田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在走访中,队员们发现,虽然村落主体建筑经历了文革时期的损毁,但整体构造和很多功能性特征还是清晰可见的。古民居建筑群处处布满了抵御“外敌”入侵的机关:天井和储水渠相得益彰;房子不露廊檐,以防止“外敌”火攻;狭窄的条形小窗,平时用于通气采光,战时便用作观察“敌人”的动静。深深的古巷、斑驳的墙面、古风的牌匾与檐联,无所不在的体现中田村祖辈们的尚武精神和传统村落的独特文化。

  除此之外,还有百余支大学生团队在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中开展调研,所有成果后期将汇集成《传统村落建筑与文化遗产名录》,为传统村落的发展创造全新机遇。未来,立邦将与传统村落合作,选择典型建筑遗产进行维修和保护,打造乡村地标,支持特色经济发展。

  2017年6-8月,知行计划支持640余支大学生团队陆续在全国开展社会实践项目,足迹遍布中国30余个省份。同时,20余位来自政府部门、顶级高校、知名企业、主流媒体、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知行计划”专家团队,为大学生成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助力中国教育,影响中国未来。知行计划将指导和支持更多优秀学子传递青春正能量,实践中国梦!(知行计划 供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