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让创新点子“点缀”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19-09-27 11:54: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广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日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团课,团课的主讲人是今年暑假深入苏州农村调研的学生团队,讲授的主题是如何让乡村变得更美。学生团队通过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想,分享给其他同学,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乡村的魅力”。

  据了解,这次实践团队共6名成员,分别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和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社会服务项目的基础。

  暑假里,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位于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的灵湖村。经过为期10天的调研,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进行详细的沟通,通过走访调研,从灵湖村具体需求出发,综合村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特色产品、传承记忆、未来发展策划与规划等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为灵湖村文旅资源发展转型提供设计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专门协助灵湖村社区将黄墅村(灵湖村辖区内村庄)内的所有配电箱进行视觉提升设计。

  这些学生的方案设计灵感来自灵湖村紧临东太湖,太湖湖面水波涟漪,此起彼伏,灵湖村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森林覆盖率高达60%以上,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正值夏季,荷花莲叶在水中亭亭玉立,蜻蜓已经立上枝头。从灵湖村看向太湖,树影荷花与水面和船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最终各种元素组合运用到设计稿中,灵湖与太湖相互依靠,紧密相连,静谧美好。这个设计让村民们“眼前一亮”,直接感受到了大学生的创意。

  据该校视觉传达学院党委书记朱效迅介绍,配电箱设计只是他们让学生关注农村、深入农村、为农村服务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他们以“苏州临湖镇品牌文化提升助理城乡经济发展探究”为主题,深入了解苏州临湖镇灵湖村人文历史、生态环境,通过3年时间着力打造具有苏州本土、环太湖经济带特色的乡村品牌提升、文化创意产品等设计服务。

  朱效迅介绍,此次实践项目,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苏州临湖镇进行深度乡村实地研究,通过专属定制的文旅创意品牌视觉形象提升,打造特色乡村品牌,引导城市人们走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苏州本地的艺术设计类院校,该校长期服务于苏州本土文化创意,从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社会实践、实习训练方面,着重打造乡村文化提升创意设计服务,为美丽乡村服务,把实践育人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