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 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系鞋带

发稿时间:2019-08-28 08:4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这个孩子弄了半天,鞋带的两头还是“分了家”。

  昨天,记者见证了一场“艰难”的比赛。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

  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钱报女记者不忍心上去帮忙。后来,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整整三成的学生

  解下鞋带系不回去

  昨天早上,在军训间隙,采荷中学的老师们为初一新生准备了一场有趣比赛——系鞋带及叠衣服。比赛现场,学生被分为两组,一组要把解下的鞋带系回去,一组叠衣服,之后两组对换比赛项目。

  参加比赛的84名学生,是从学校14个班中随机抽选的,每班6人,男女生各一半。系鞋比赛,要求学生先将鞋带从鞋子上解下,然后在三分钟内将鞋带正确地穿回去再系紧。

  比赛开始后,学生们一手拿着鞋,一手拿着鞋带开始紧张地穿了起来,时间过半,一些学生急得直冒汗。

  “我从来没有把鞋带解下来过呀!”学生小杨吃力地系着鞋带。这时,和他一起比赛的两名女生已经举手宣告完成,而他的鞋带却在鞋面上乱成一团,不仅孔洞穿错,许多地方都打结了。

  “三分钟到!”裁判员宣告比赛结束,小杨挑战失败。他根本没心情理会,退到场外继续钻研鞋带的穿法。只是,下一轮比赛都结束了,他还是没能把鞋带穿好。

  “我平时经常做家务的,煮饭洗衣服都会,可是从来没穿过鞋带,平时拿到的鞋子,鞋带都是穿好的。”小杨解释说。无可奈何的他,只能提着鞋子向边上的老师求助。

  在这项比赛中,和小杨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精略估计了一下,至少有三成学生未完成穿系鞋带的任务。

  “穿鞋带看着简单,解开前我都记好了,就是交叉穿过鞋帮上的小孔,可是等到自己动手时,就全乱了。”学生小俞感慨说。在比赛结束后,他又拿着鞋子研究了好一会儿,可还是没能把鞋带穿回去。

  还有个学生小何,虽然是交叉穿的鞋带,可到后来发现鞋带不够长。原来,这个小伙子忘了把鞋带拉紧,在鞋头处多出一个“大圆弧”,以致后面无鞋带可穿。

  叠衣服的成绩更差

  只有两成学生完全达标

  在叠衣服项目中,学生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84个学生中,未完成的有13人,基本完成的为56人,只有15人完全达标。

  “这样的叠法我没有见过。”1分30秒的比赛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学生小蒋所在垫子上的衣服还乱作一团,他尝试了好几种叠法,但是完成后的衣服就和老师给出的模板不一样,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放弃。

  “我知道要照着模板来叠,可是我就是叠不出来。”小蒋无奈地说。和他一同比赛的几个学生,情况相差不多,衣服虽然叠好了,但与模板的样子完全不同。

  在比赛现场,有的学生干脆不看模板,直接用家里学到的叠衣法。有的看了模板,不过因为没有把两侧的边折入衣服内,导致叠好的衣服比模板宽很多。还有的已经叠得很好,但是忘记把领子翻开,也被老师无情地扣了分。

  在比赛中记者发现,女生无论是系鞋带还是叠衣服,做得都比男生要好。每一组比赛中,最先完成系鞋带的通常是女生,能够又快又好地按照标准叠完衣服的也是女生。

  学校很有必要

  开展劳动技能教育

  “这次比赛,我们没有提前通知学生,算是突击测试。”杭州采荷中学校长助理徐峥说。他认为,最简单的劳动最能反映学生的问题所在。

  徐老师说,穿鞋带看似简单,其实考验的是学生手指的灵活性,以及观察细节的能力。从哪里开始穿,一次穿几个洞,从内侧穿进还是外侧穿进,都需要提前考虑清楚。而叠衣服能够考验学生的观察力和细心程度,一些学生在叠衣服时,完全没有模仿模板,另外一些认真的学生则会跑到模板衣服前仔细观察,叠完后又反复对照。

  面对比赛结果,徐老师认为,学校开展劳动养成教育十分必要,它不仅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也符合国家对教育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

  “学生的劳动水平和学习成绩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劳动可以为学生带来很多正面的影响。”在徐老师看来,劳动不仅仅是一种技能,在劳动过程中,学生能够培养责任感和担当,只有参与劳动的人才会去感恩劳动。他希望通过包括这次比赛在内的一系列的劳动体验,让孩子懂得劳动的好处,让学生发自内心地爱上劳动。

  徐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相当于学校劳动养成教育的前测,希望通过这样简单的比赛,初步了解学生的劳动技能水平。之后在整个七年级,学校都会重视学生在洗衣烹饪、教室值日、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基本劳动技能的培养。

  “到了八年级,学校会针对全体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综合实践活动,系统地对学生的劳动技能进行考核。包括叠衣服、叠被子、洗衣服、烹饪等,今天的数据将会成为学校劳动养成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参照。”徐老师说。

  家长们,该放手了

  总以为现在的小学生动手能力差,系鞋带这样的小事也不会,想不到初一新生竟然也会在这件事上摔跟头。

  系鞋带很难吗?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孩子学不会?

  经过一番采访调查后,钱报记者发现,孩子们不是学不会,而是根本没学过——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选择没有鞋带的鞋子,导致孩子失去了学习系鞋带的机会。

  杭城有小学校长指出,孩子生活技能水平差,追根溯源与家长重学业、轻生活技能有关,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

  是呀,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太普遍了——家长拼命给孩子报培训班,学越来越多的文化课知识,家里的劳动根本不需要孩子动手,甚至连盛饭、准备衣物、系鞋带这样的小事,也是家长包办。

  不是吗?回头看一看,现在的小朋友知识面是越来越广,但生活技能的确越来越差。

  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多放手,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做。每一个孩子的潜能都是无穷的,学习能力也很厉害,给他们机会,他们肯定能学好。

  知识很重要,劳动技能也很重要,不能顾此失彼。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后美好生活的建立,多学一点总是好的。(记者 梁建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