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择业之变:企业品牌往往先于工资薪酬受到看重

发稿时间:2018-12-09 18: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南京12月9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通讯员 陆凯)“过去,‘80后’应届毕业时择业通常最看重的是薪酬,当下的‘90后’应届毕业生更为看重企业的平台、品牌,薪酬期待往往排在其后”,华为原任职资格管理部专家、海外地区部人力资源部长宝洪江9日在南京表示。

  当日,“2018中国(南京)第四届人力精英高端峰会”在南京举行,600余名全国各行业的HR(人力资源)人士参会。

  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已是“95后”。近日,一条“95后求职不问工资”的关键词登上了网络热搜词“榜单”。

  面试官反映,有“95后”在求职时,询问工作环境和氛围,例如“有没有健身房”、“有没有下午茶”,还有“95后”询问“同事会不会一起吃鸡、打王者荣耀(游戏),或是玩社交小游戏”。这在网络上引发讨论。

  集美HR俱乐部联合创始人李玉浩在招聘过程中也发现,现在的“95后”兴趣爱好广泛,有的“95后”来招聘,带着七、八种专业类证书。他们非常看重企业文化和自己的兴致气质相匹配,也乐于参加各种下午茶、团建、徒步等活动。

  宝洪江认为,上述社会现象,体现出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的多元考虑,他们更看重“综合待遇”。有第三方机构的一份调查显示,当下应届生择业时,企业的大品牌、大平台是他们首要看重的因素,而薪资待遇排在第三位。

  据58同城近期发布的《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六成企业对大学生招聘需求上升,计算机、金融、机械成为招聘的热门专业。国内大学生平均期望薪资8431元/月,企业平均支付薪资7915元/月。

  宝洪江认为,对入职“新人”的变化,企业管理方式必须随之发生改变,过去控制、要求、命令式的管理方法不再适用,“辅导制”的方法受到年轻人欢迎。企业晋升机制也必须变化。当下的年轻人更看重发展空间,一旦发现一两年内工作没有“进展”,往往就会跳槽。这就要求用人单位为员工营造快速成长的空间和通道。

  近期,“停止招聘”“缩减岗位”“裁员”等消息屡屡传出,又被各家企业一一辟谣。宝洪江认为,各用人单位对优秀毕业生的需求一直客观存在,建议毕业生择业时放平心态,看重平台潜力,苦练内功,加强专业学习,有合作共享精神,与就职单位共同成长。(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