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80岁老人义务给残疾兄妹送教:只要我在,就会一直教

发稿时间:2018-08-12 08:5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邓林明生活照。受访者供图年近80岁的重庆老人邓林明“闲不下来”,每个月都要跑去七八个小时车程外的渝北区茨竹镇新泉村。

  盛夏的重庆有时气温高达40℃,烤得空气滚烫,邓林明拄着拐杖,佝偻着背还是要去——那里有两个小孩放心不下,他要去教他们算数和拼音。

  80岁老邻居变上门家教:3年多,分文未取

  “他们一家四口,除了父亲吴长生外,3个人都是残疾,走路靠轮椅板凳,说话也是‘鸟语’,听不懂,智力也差点。”8月9日,邓林明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起这个特殊的家庭。在2016年前,邓林明跟吴长生一家是老邻居,一个在新泉村4队另一个6队,“喊一声都能听见”。

  “2015年的时候,因为两个孩子的外婆要照顾另外的外孙,孩子的爸爸(吴长生)把他们用背篓背回家。”据邓林明介绍,回来之后,邓林明也曾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去过,但是学校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要求家长必须坐教室门口陪读。可吴长生每天都忙,田地里有活,根本不可能在学校里守着两兄妹。

  邓林明说,无法去学校的兄妹俩其实很想学习,有一天,他给老伴拿药的时候看到哥哥吴文见守着墙根在听课。于是,邓林明决定自己来负责他们的学习,“说句不好听的话,他爸爸妈妈有天也会离开,至少要帮他们扫盲,让他们以后能独立生活”。

  尽管已经下定了决心,但邓林明还是忐忑,当村里代课老师已经是快40年以前的事了,而且现在他要教的是两个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孩子。

  邓林明摸索着从最简单的教起:数数,拼音。像发芽极缓的硬壳种子,让两兄妹学会常人眼中简单的拼音数字要有充分的耐心和毅力,光是拼音的26个字母,邓林明就教了整整一年。“我用一粒一粒的玉米苞谷教他们数数,先是数到50,慢慢到100。”除了就地取材,邓林明还从每个月200元的基础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里抽出一部分给孩子们买教材、本子、字典。

  “16岁的吴文见会翻字典了,翻得比我还快,1位数的加减乘除,三位数的加减完全可以,语文能够把20多个拼音认完。14岁的妹妹吴丹丹弱一点,但20以内的加减法没问题。”邓林明乐呵呵地说道。这些在同龄人中甚至有些落后的表现,却是邓林明耐心教了3年多的成果。

  不仅分文不取,还倒贴车费,并为孩子买东西。邓林明这些年来,在耐心之余对孩子们细心呵护,多年来从来没和他们红过脸。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