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分学霸“成功学”:"榨干"道题 学科竞赛打开视野

发稿时间:2018-08-04 08:47: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方清源个头很高,身高接近一米九,喜欢打羽毛球,也会在家骑动感单车。 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

  语文123分,数学150分,英语146分,理综294分,总分713分——这是安徽铜陵一中方清源同学的2018年高考成绩单。拿到成绩后,这个刚满18周岁的“00后”小伙子说自己惊讶了一下,但“过了一分多钟后就差不多静下来了”。

  近日,刚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的方清源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考出这个高分,是天时地利加上一定的运气。

  跨过高考这道高墙,如今,他感到了另一种压力,也因此更有动力。“之后,别人对我可能在竞争意识上会强一点;而另一面,我也感到家长、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希望我在大学阶段能够发展得更好,在这点上,我有足够的把握,把这个成绩转化为进一步前进的动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方清源更愿意成为一个多领域互通的交叉型人才。对于未来,他说,“人生的价值,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潜能,最感兴趣的部分,并且为之付出努力,把它做到最好,我觉得就够了。”

  做题善于思考和总结

  优秀和稳定,是熟人对方清源的一贯评价。中考成绩就十分优异的他,在高中的年级排名中通常不会跌出前两位。2016年,方清源还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优秀学生”称号。

  “我是那种能不做题就不做的‘懒’学生。”方清源在学业上有自己独到的学习“秘籍”,他告诉澎湃新闻,摒弃题海战术后,最关键的就是“榨干”每一道题目,要善于思考和总结。他说,通过思考才能把知识的共性找出来,并灵活运用,甚至变为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经常总结提炼能把知识网络化,帮助自己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思考问题。

  此外,方清源对于干扰学习的因素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力”。他说,高中阶段,他的手机只用来联系父母和练习英语听力,对网络游戏、网络小说等都没什么兴趣。

  方清源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自律,他会根据不同的复习阶段制定不同的学习安排,一个月左右就会重新规划时间安排表。“计划表由一开始的每半小时,再精确到十分钟,最后精确到每五分钟。”

  尽管从高考成绩上看没有弱项学科,但方清源说,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在理综上。

  安徽省高考中,理科综合总分为300分,答题时间为150分钟。时间限制对方清源来说是一项挑战,考验的是“续航力和爆发力”。他说,“在短时间内保持大脑高速运转还不能出错,必须得在速度和质量上做出一种权衡,有时候就会出现思路不清楚,或者考虑得不全面、不严谨。”

  方清源认为物理是理综三门科目中最重要的一门,因此,在复习安排上,他花在物理上的时间大约是生物和化学的1.5倍。不过,他也承认,对安排好的时间规划也无法一丝不苟地执行,状态不佳时效率也会比较低。

  有时无法静下心来解题时,看着身边的同学答题比自己多、进步快,方清源也会有隐隐的焦虑和沮丧。这时,他会有意识地主动休息,下课了走出教室吹吹风,或者找同学、老师、父母聊聊天。

  此外,运动和音乐也是方清源排解压力的帮手。方清源身高接近一米九,喜欢打羽毛球,也会在家骑动感单车。高考前一个半月,他每周还会花三四十分钟弹一段钢琴练习曲,让自己放松下来,调整好状态。

  爱思考,对哲学感兴趣的方清源,平时还喜欢和志趣相同的同学进行一些思辨性的探讨。在他看来,“身边同学都挺优秀,比我聪明的也很多,有的可能在综合成绩上没有我好,但某一门学科很有心得;有些同学对待一些事物的看法非常深刻,也值得我借鉴。”在与这些同学的交流中,方清源也学到了很多,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和思维模式也一点点成熟起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