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古蔺农民勇救落水少年 他拼尽全力救人自己却沉入水底

发稿时间:2018-08-02 08:55: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救人者,付至华,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顺和村人。

  7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他在相邻的双河村工地上砌砖,旁边是一个新建的鱼塘,面积不大,但水很深。

  一个孩子在叫“救命”,他一抬头,发现有人掉进了鱼塘中,他三步两步飞奔过去,衣服鞋子都没有脱,就跳了下去。

  几分钟后,他用尽最后一把力气,将15岁的落水者王彬(化名)推到岸边,自己却沉入水底。

  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留下体弱的妻子,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

  他拼尽全力救人,自己沉入水底

  扶昌龙也参与了救人,差一点自己也没有上来。那天早上,他和付至华一起在工地干活,付至华冲在前面,他随后也跟着下水。

  工地上还有一男一女两人,不会水,在岸上着急。鱼塘的水很深,岸边是水泥筑起的光滑斜坡。扶昌龙说,他和付至华一开始准备将落水者推到就近的岸边,但怎么也上不了岸。后来他们又将落水者往稍微远一点的另一边推,那边有台阶。

  在水中挣扎了几分钟,当扶昌龙将落水者推到岸边的时候,一回头,却看见付至华的头已经没入水中,并且慢慢地往下沉。离岸有两三米远,他要去救,却一脚踏空,自己也差点上不来了。“人已经精疲力尽,又喝了好多水”,扶昌龙说,当时想再游过去,但手和脚已经完全使不上力了。

  岸上的人找来了一段胶管,扶昌龙拴在腰上,他再次跳进水中,想要把付至华“摸起来”,但尝试了几次,他都无法沉到水底,他没力气了,已经找不到付至华了。岸上的人把他拉上来,抱住他,不让他再下水。

  扶昌龙嚎啕大哭,他和付至华是邻居,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干活,“去哪都是一路。”扶昌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付至华在他这学了砖匠手艺,还娶了自己的堂妹。

  顶梁柱倒了,仨孩子永失父亲

  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家里留下体弱的妻子和三个未成年的儿子。老大15岁,即将去县城读高一,老二11岁,还在读小学四年级,老三才刚刚1岁。

  45岁的付至华六姊妹,他排行老三。妹妹付晓平告诉记者,三哥和三嫂很勤劳,孩子小,三哥一直没出远门,都是在当地打点零工,三嫂在家务农。扶昌龙介绍,付至华因为平时要照顾家里,有时候左邻右舍又要帮下忙,打工一个月,也就挣3000元左右。这笔钱,就是一家五口的全部开支。

  顺和村是一个安静的山村,但远远就能听到哀乐。付至华家在一个坡地上,跟自家兄弟的房子并排而建。7月31日中午,亲戚、邻居、朋友都到家里来帮忙、吊唁。

  付至华家只有两间平房,陈旧的墙体已经开裂。多位邻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付至华为人和善,勤劳踏实,哪家有啥事需要帮忙,“总是喊一声就到”。邻居说,听说付至华走了,村里好多人都哭了一场。

  当地政府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被救的王彬与付至华同村,今年15岁,初中毕业,也即将读高一。7月27日上午,他和另一个小孩在鱼塘边玩耍,不慎落水。

  王彬落水后,10来岁的同伴跑到坡坎上来大声呼救。付至华和几个工友在上面工地砌砖,并不能看到王彬落水的鱼塘角落。

  王彬被救上来后,已经处于深度昏迷。他的叔叔王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送到古蔺县城医院后,医生接连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家人随后又赶紧将其送到泸州的医院。7月31日早上,经过及时抢救的王彬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7月31日下午,鱼塘的水位线已经下降了半米左右。这个在小河边挖出的鱼塘,周围没有村民居住。那天上午,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将王彬送往医院,派出所、消防人员打捞上来了付至华的遗体。

  在当地“朋友圈”,付至华的事迹已经广泛传播,人们称他为“英雄”。

  龙山镇党委委员、组宣委员杨怀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龙山镇党委政府已经为付至华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已经上报。

  杨怀春说,付至华的英勇救人,确实让人动容。镇上也第一时间表达了慰问,并对其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鉴于其家庭少了顶梁柱而陷入的困境,镇上已经为其妻和三个孩子申报了低保,并预借了2万元善后安葬费用。

  杨怀春介绍,付至华的大儿子即将读高一,古蔺县民政上一次性补贴了3000元。并出于人道主义关怀,镇上多方筹集,积极争取,将对付至华的妻儿给予35.8万元的资助。镇上还将发动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给予捐款。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跟踪关注这个家庭。”杨怀春告诉记者,要保证付至华的妻子、儿子在就学、就医等生活方面都有保障。(记者:杨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