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你是在假装合群?“学会拒绝”也不错

发稿时间:2018-08-02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合群往往被视作一种好性格。不过,生活中,有的人过于在意外界评价,即使不喜欢自己所在群体的气氛和行为方式,也会假装合群。人们怎么看“假装合群”的现象?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会假装合群,58.0%的受访者认为假装合群会压抑自己内心真实想法,62.5%的受访者建议习惯假装合群的人敢于说“不”,学会拒绝。

  受访者中,00后占1.7%,90后占29.4%,80后占53.1%,70后占11.6%,60后占3.7%。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焦逸之坦言自己是个心事比较重的人,“我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很少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什么事都喜欢憋在心里。每到一个新的环境,我总需要花很长时间适应,同时也会格外关注自己所在的群体是什么样的。我经常会违背自己内心的想法,刻意地融入到周围人中”。焦逸之回忆说,刚进入大学时,室友相约去看他们都喜欢的一个明星的演唱会,“虽然我并不太关注那个明星,但怕大家觉得我不合群,也一起去了。平时,我经常因为担心和舍友没有共同话题,而选择跟大家一起参加自己并不感兴趣的活动”。

  今年30岁的林恩(化名)现在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她表示自己曾经是个爱假装合群的人。“我大学时去实习,同组的实习生中午都一起出去吃饭,本来我可以带饭,但是怕给人留下不合群的印象,也和大家一起去”。结婚之后,林恩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节奏,“我在家庭、工作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很少参加同学群组织的聚会或者其他不感兴趣的社交活动”。

  调查中,91.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会假装合群,其中28.8%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会。对于假装合群的原因,60.9%的受访者归因于害怕不合群被排挤,51.8%的受访者担心不合群被认为性格不好,40.4%的受访者觉得随大流有安全感,39.9%的受访者觉得在群体中才不孤单,20.1%的受访者觉得特立独行显得另类。

  焦逸之坦言,假装合群让她变得有些没主见、没立场了。

  调查中,58.0%的受访者认为假装合群的人容易压抑内心真实想法,48.0%的受访者认为经常假装合群容易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受访者认为假装合群带来的其他影响还有:放低个人价值(37.4%)、个性特点得不到展现(35.4%)、委屈自己(34.9%)、不敢承担责任(30.3%)、随波逐流(16.7%)和迷失自我(11.0%)等。

  今年毕业于湖南某高校的张宇(化名)认为,如果父母比较强势,孩子可能就更容易压抑自己,在与他人交往时会假装合群。“短期的影响就是心里面会有些不舒服、不自在,从长远看,习惯了假装合群的人格外会‘察言观色’,变得过于世故圆滑”。

  调查中,69.5%的受访者坦言假装合群会让自己觉得“心累”,16.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14.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

  64.7%的受访者认为假装合群的人应该改变这种做法。62.5%的受访者建议习惯假装合群的人敢于说“不”,学会拒绝,57.0%的受访者建议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46.7%的受访者建议不要过分在意他人评价,要有自己的判断,42.7%的受访者建议培养独处的能力,27.4%的受访者建议探索自我价值,发现自我。

  “改变假装合群,不是不合群。”林恩觉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非常重要,“要和与自己兴趣一致的、让自己真正觉得舒服的人做朋友”。

  张宇觉得独处的能力和独立自主的思维方式很重要,“有时不合群也是一种挑战,比如你想好好学习,周围人都在打游戏,那么你就要有自控力。不要过于依赖他人的肯定,要有自己的规划和节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